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工业增加值和用电量趋势吻合

2009年06月17日0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产业结构变化导致数据短期不同步

  针对有关数据非一致的讨论,国家统计局昨日再次出面回应说,尽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正增长,而全社会用电量依然是负增长,但两者变化趋势其实是十分吻合的,且5月份工业增加值反弹也有四大因素支撑。

  从今年3月份开始,工业增加值增速同发电量增速之间一正一负的状况引起了舆论关注,针对于此,国家统计局和国家能源局分别在5月下旬和6月初对外界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答复。

  对于在5月份仍然存在数据一正一负的情况,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昨日再次强调,产业结构变化是导致当前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同步的重要原因,主要体现为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工业内部结构的变化;高载能产品“去库存化”以及产业能耗下降是导致“不同步”的突出因素。

  中国目前正处于周期性调整的时期,此前的稳固关系可能受到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事实上,数据“不同步”的情况在其他国家相似的经济转折阶段也曾出现过。

  5月份,工业增加值为8.9%,比上月同比增速增加了1.6个百分点。对于数据反弹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多种因素形成了对5月工业增加值的支撑。

  重工业生产加快是拉动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幅提高的重要原因。另外,5月份,大部分工业行业和工业产品增速也加快,主要经济大省在5月份的增速也有加快。

  加上四川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5%,经测算,这一因素直接拉升全国工业生产增速0.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