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数据刺痛脆弱神经 海外股市高台跳水

2009年06月17日0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国15日公布的多个经济指标均发出近日罕见的疲软信号,加上美元走强引发的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促使神经已紧绷多日的投资人纷纷选择在高位锁定利润。受此影响,美股当日全线大跌逾2%,道指更创下一个月来最大跌幅。

欧洲股市当天也纷纷暴跌。

  本周一已经出现调整的亚太市场昨日“哀鸿遍野”:日股暴挫近3%,连续两日跌幅创逾两个月来之最;本周一大跌逾2%的港股连续第二天下挫,再跌1.8%。

  美股惊现一个月最大跌幅

  15日收盘,美国道数大跌187.13点,跌幅2.13%,报8612.13点,为5月中旬以来最大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收跌22.49点,跌幅2.38%,报923.72点;纳指收挫42.42点,跌幅2.28%,报1816.38点。不过,相比3月9日创下的12年收盘低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仍上涨了36.5%。

  个股中,各类股份普遍下跌。其中,被高盛降级的沃尔玛收跌2.8%。高盛宣布将沃尔玛的评级从“买进”下调至“中性”。科技股也普遍回调,高通大跌3.8%,甲骨文跌3%。

  不过,当天股市成交较为清淡,成交量仅为11.5亿股,低于去年14.9亿股的日均成交量。纳市也仅成交约21.9亿股,低于去年22.8亿股的日均成交量。

  欧洲股市周一也全面收低,跌幅甚至超过了美股。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6%,收于4326.01点;德国DAX指数收跌3.5%,至4889.94点;法国CAC40指数跌2%,至3258.70点。

  周一收盘,过去七个交易日有六个交易日上涨的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大跌2.4%,至209.31点。

  周一已经出现调整势头的亚洲股市昨日继续下挫。昨日东京尾盘,MSCI亚洲指数大跌1.6%,至102点,为自5月1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自3月9日创下5年多新低之后,该指数一路狂飙,迄今仍上涨44%。

  具体到单个市场,日经225指数收盘大跌2.9%,创3月3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日股连续两天的跌幅为两个月来最大。中国香港股市则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低,恒生指数收跌333.46点,至18165.50点,跌幅1.8%。同样连续第二天下跌的还有澳大利亚股市,基准的标普/澳证200指数收跌1.7%。新加坡股市收跌1.2%。地区股市仅有印度股市逆势收高。

  经济数据“大泼冷水”

  市场人士分析说,美股15日大跌主要受到多项疲软的经济数据打击。在此之前,鱼贯而出的利好数据使得投资人对经济可望很快启动复苏的乐观预期达到顶点。

  但周一的几项数据却“大泼冷水”。美联储纽约分区银行15日公布,纽约地区6月份制造业活动的萎缩幅度有所加快。该地区的整体经济活动由5月份的负4.6下降至负9.4,低于市场预期。由于该数据被视为全美制造业数据的重要先行指标,其不佳的表现导致众多大型制造企业的股票走低。

  而来自楼市的数据同样不乐观。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15日发布报告说,6月份美国房地产建筑商信心指数出现自今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房地产建筑商信心指数从5月份的16下跌至15,反映出许多房地产建筑商对房地产行业前景能否好转存在疑虑。该指数如低于50,即表明认为现况良好的房地产建筑商人数少于认为现状糟糕的人数。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克罗说,房地产市场依然在震荡中寻求触底。同时,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不确定的情绪也打压了房地产建筑商信心。

  另一项指标也低于市场预期。路透社/密歇根大学美国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报69.0,5月份为68.7。市场对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预期是69.8。

  油价大跌打击资源类股

  过去两天拖累股市下跌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回调,特别是油价。而美元过去几天的大幅波动,更进一步加重了大宗商品的跌势。

  由于俄罗斯财长库德林在八国集团财长会议期间发表了维护美元地位的言论,15日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大幅上扬。受此影响,包括原油、铜、金等在内的期货价格纷纷大幅走低,这对相关股票的价格造成沉重打压。

  纽约商交所7月份WTI原油期货合约15日收跌1.42美元,至每桶70.62美元,跌幅2%。伦敦7月布伦特原油期货则下跌1.48美元,至每桶69.44美元,跌幅2.1%。上周,油价一度突破73美元,创7个月来新高。但过去两天,美元连续大幅上扬,对以美元定价的商品期货带来压力。

  受其影响,各类资源股过去两天也大幅下跌,并对大盘形成压力。15日收盘,美国标普能源分类指数大跌2.3%。其中,雪佛龙跌2.2%,至71.08美元;美国铝业收跌78美分,至11.21美元,跌幅6.5%。矿业企业弗里波特-麦克莫兰铜金公司跌3.37美元,至55.14美元,跌幅5.8%。

  在欧洲,BP、荷兰皇家壳牌和道达尔均下跌2%至3.6%不等。矿业股也大幅走低,其中,英美资源、必和必拓、力拓和Xstrata等下跌2.1%到7.3%不等。

  昨日,随着美元再度掉头向下,国际油价也出现大幅反弹,盘中涨幅一度近2%。这也带动欧洲股市盘中走高。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