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央行发布金融业巨亏预警 银行股集体跳水

2009年06月17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欧央行再拉警报:欧元区银行或续亏2830亿美元

  就在外界普遍认为西方金融业危机已经见底之时,欧洲央行却兜头浇了一盆冷水。

  在周一发布的半年度区内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欧洲央行警告说,欧元区金融体系可能仍将面临一系列考验,企业违约情况可能上升,信贷环境将继续恶化,资产价格的下跌将令金融体系承受更大压力。

  该行更指出,受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欧元区16国的商业银行可能继续减记资产,到2010年底可能再减记高达2830亿欧元。这份报告发布后,欧洲银行股周一全线暴跌。

  资产减记刚过半数

  根据15日公布的这份报告,欧元区16国的商业银行今明两年可能继续减记资产,到2010年底可能再减记资产2830亿欧元。报告表示,除了银行资产负债表中难以估价的资产,经济恶化也将导致银行贷款面临较大减记压力。估计2007年至2010年,该地区商业银行损失达6490亿欧元,其中约3650亿欧元已被报告。

  央行表示,欧元区经济与其银行的命运日益紧密相连,不良贷款日益成为银行亏损的主要原因,而不是以往的证券损失。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的严厉警告,可能会促使欧元区效仿美国的做法,对欧洲区内银行展开“压力测试”,以恢复人们对银行体系的信心。上周末在意大利举行的八国集团财长峰会上,欧元区财长也被要求采取更多措施稳定金融业。

  根据央行统计,在本轮危机爆发后,欧洲各大银行已从私人投资者那里筹得460亿欧元新资本,并获得了政府额外的640亿欧元注资。但央行指出,银行体系的资本情况依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一些银行仍然严重依赖央行注资。

  上述报告发布几小时后,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宣布下调对西班牙30家银行的评级,理由是这些机构的贷款质量不断恶化,且西班牙经济陷入困境。同日,德国金融监管机构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均下调德国银行业结构性证券的评级,这可能极大增加德国大型银行的风险资产规模,并危及银行业股本。该机构还建议,将银行业风险资产转移到一个“坏账银行”。

  金融体系依然“高危”

  欧洲央行还在报告中警告说,尽管经济、股市和货币市场出现了一些企稳的迹象,欧元区金融稳定性的风险依然很高。银行体系消化进一步冲击的能力,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央行担忧的因素包括:美国房价跌幅超过预期、欧元区银行资本缓冲进一步缩水、中欧和东欧等一些银行进行了大笔投资的地区经济动荡有可能加剧。此外,不断上升的公司违约率、一些欧元区国家房价不断下跌以及欧元区的衰退可能会比预期得的更加严重,也可能对银行业带来负面冲击。

  为此,央行指出,市场人士和决策者应该特别警惕,不能因为央行降息和政府救助就对风险掉以轻心。尤其是在信贷周期尚未触底的时候,更加不能放松警惕。

  央行还在报告中表示,自从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区大型银行的盈利能力受到进一步侵蚀,短期内复苏的希望渺茫。欧元区企业的负债水平依然相对较高,盈利前景正在恶化。这也直接导致银行承担风险的意愿不强,进而可能令整体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不过,相比IMF之前的预期,欧洲央行对银行业的判断仍相对乐观。欧洲央行副行长帕帕德莫斯周一表示,大部分欧元区大银行看起来有着充足的资本金,可以抵御可能的严重下行情况。

  欧洲银行股周一暴跌

  受到银行业可能出现更大损失的消息拖累,欧洲银行股周一暴跌。汇丰控股、西班牙国际银行、瑞银、巴克莱和德意志银行等各国大型银行全面下跌,跌幅在3%至6%不等。

  不仅在欧洲,美国银行业也传来更多坏消息。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信用卡违约率创纪录新高,这给主要金融机构带来了很大压力。其中,美国银行公布的5月份信用卡业务违约率从4月的10.47%飙升至12.50%。花旗、摩根大通以及美国运通等发布的违约率也都不同程度上升。

  信用卡违约通常伴随着失业人口的迅速增加。5月份美国的失业率触及26年高点9.4%,且预期今年年底前将突破10%的高点。

  有分析师预计,如果今年信用卡整体违约率如分析师和银行业高层所预期的那样冲破10%,那么银行承受的相关亏损可能会超过700亿美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