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敲打”IMF

2009年06月17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参加首届金砖四国峰会。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IMF研究专家保罗·布卢斯坦(Paul Blustein)向本报表示:金砖峰会对IMF是一个信号:IMF需要在提高这些成员国代表权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IMF和世界银行是最为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二者也将于2011年进行重大改革。所以毫无疑问,峰会针对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讨论焦点,必将聚集到它们身上。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金砖四国目前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地位,与其经济实力远远不能相称。拥有26%世界领土,42%全球人口的金砖四国,却只拥有12.13%的SDR配额,以及9.62%的投票权。而美国一家,就拥有17.09%的投票权。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专家告诉本报,在2年后的这场改革之中,中国不太可能单独获取足够的份额拿到一票否决权,但中国如果联合金砖四国其他成员在IMF中发出共同的声音,应该能够取得一票否决的效果。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乐观认为,在金砖四国首届峰会上,各国在扩大IMF份额和投票权上很容易达成共识。

  布鲁金斯学会的IMF研究专家Ralph Bryant也持同样观点:“我不认为这场会议上四国会达成广泛一致。但他们会愿意联合起来敦促IMF进行改革。”

  Ralph Bryant特别熟悉IMF份额改革,他向本报表示:金砖四国加深在IMF参与,是他们自身经济发展的结果。这不会给欧洲和美国造成威胁,除非欧美把自己相对实力的降低视作威胁。欧美如果采取这样短视的想法,那就太愚蠢了。

  但保罗·布卢斯坦对IMF改革的前景表示担忧:“我相信就算中国、巴西等国在IMF的话语权提高,这也不会对IMF的运作有重大影响。这是由IMF的构架决定的。它是一个需要董事会达成一致才能行动的地方。我认为IMF没有及时更新成员国代表权,主要是因为一些欧洲国家的代表拼命保存他们在华盛顿的工作机会。想到这个我就觉得气馁。”

  潘英丽也表示,金砖四国在IMF中增加份额和投票权,并不等于就拿到话语权。“如果金砖四国对全球问题拿不出足以服众的治理方案,还是光靠美国人想办法的话,话语权如何能够体现。”

  潘认为,要提高在一个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金砖四国对全球经济和治理的研究水平必须提高,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