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峰会声明拒评美元

2009年06月17日0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吴佳俊
  

  金砖四国领导人:巴西总统卢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印度总理辛格(从左至右)。

  那些渴望首届金砖四国峰会向传统国际秩序发出强力挑战的人要失望了——昨晚结束的峰会发表的声明中,并没有咄咄逼人的言辞,而只是例行公事般地重申了新兴国家要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

  声明呼吁采取更为多样化的国际货币体系,但四国对世界性的指导货币美元拒绝做出任何评价。

  声明中没有提到用新的储备货币来代替美元,而且与俄罗斯早前的呼吁相反的是,声明措辞谨慎。
有分析称,中国可能担心削弱到美元的价值也会影响到本国外汇储备。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表示,金砖四国应推动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健全储备货币发行调控机制,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四国领导人还决定把峰会的形式延续下去。下次峰会将于2010年在巴西举行。

  建更公正多极世界秩序

  声明中强调,世界需要一个更强烈的、稳定的、可预测和更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后的金融和经济结构应该采取更为民主和透明的执行决策过程。

  金砖四国还督促国际社会保持稳定的多边贸易体制,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他们强调并承诺推动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以反映世界经济的变化格局。金砖四国曾长期呼吁如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内得到更大代表性。

  声明还要求在能源领域,尤其在多样化的能源资源和能源过境路线上进行广泛的合作。

  声明还强调支持在国际法平等、合作、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多极世界秩序,以便所有国家协调行动做出集体决策。

  有分析称,声明反映了金砖四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希望在全球事务中争取更大的发言权来反对美国所主导的单极世界。

  财金高官将制定文件

  梅德韦杰夫形容,首次峰会是不负众望的历史性会晤。“可以说,这是个杰出的历史事件。会谈不仅严肃并且内容丰富,而且是绝对细致的。”

  他表示,金砖四国领导人将责成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会晤,就四国在金融经济合作上的问题制定协调一致的立场。

  梅德韦杰夫说:“我们将讨论新金融体系参数,为此将责成四国财政部长,央行行长和其它相关机构负责人举行会晤,并起草建议。我们随后将认真研究这些建议,一旦通过就将得到落实。”

  胡锦涛说,金砖四国应致力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我们要共同推动制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方案,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以客观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推动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机制,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金融监管机构。

  本国问题更重要

  梅德韦杰夫说:“我们谈的是让做出解决最现实国际、经济、对外政治和安全问题决定的程序更加公正。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不应该忘记自己本国的问题,这对于我们当中每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来说都毫无疑问是首要任务。”

  他说:“生活不容易,诸如金砖四国这样的战略伙伴国家应该更加经常交流并努力发展经贸关系。”

  他指出,“显然,这种会晤形式的必要性在于,不是通过外交部进行联络,而是四个人一起讨论目前世界经济中存在的紧迫问题。”

  ◎

  俄无意使美元暴跌

  金砖四国将互买债券

  俄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昨天表示,俄罗斯无意使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和美元暴跌,现在谈创立上合组织超国家统一货币还为时过早。

  他在记者会上说:“有一种观点,一些人认为,我们现在需要货币市场的震荡。但没有人希望消灭美元,包括我们在内,没有人持这种目的。应该尽可能地仔细、平静地对待这一问题,讨论这一问题上的细微差别和组成要素。”

  但他同时表示,世界经济的发展为一些储备货币地位的巩固提供了机会。他说:“我们相信,未来经济将会复苏,同时增长的蛋糕应该被更为公平地划分。”但这不意味着排除美元或者大幅降低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

  德沃尔科维奇也表示,谈创立上合组织超国家统一货币还为时过早。他说,在当天举行的峰会上谈到了扩大使用国家货币结算的比例问题。他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目前差异很大,经济结构各不同。只有在相互之间的贸易额和投资额很大的时候才会产生超国家货币。他表示:“我们还没有和所有成员国都达到这种贸易和投资水平。”

  德沃尔科维奇还声称,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货币应当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货币。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未来还可能包括黄金。

  德沃尔科维奇还表示,在得到回应的情况下,俄罗斯可能利用本国储备购买金砖四国合作伙伴发行的有价证券。这是为使金融手段多样化的努力之一。“我们不仅可以用我国的储备购买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债券,也可以购买我们金砖四国伙伴国发行的金融工具。”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