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放弃挑战美元 中国一年来首减美国国债

2009年06月17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吴佳俊
  中国4月底持有的美国国债为7635亿美元,低于3月底的7679亿美元。

  

  在叶卡捷琳堡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上合组织昨天迎来8周岁生日。

  首届金砖四国峰会今天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召开。俄总统助理谢尔盖霍季科14日表示,四国领导人将不会讨论新的全球储备货币的问题,但会谈论更多关于以何种方式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议题。

  无独有偶,中国连续增持美国国债的动作终于停止。

  昨晚,美国财政部网站最新资料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7635亿美元,低于3月底的7679亿美元。
这意味着,4月份中国减持了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这也是中国一年多来首次减持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网站近一年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5月份以来,中国一直在增持美国国债,一年间的增持额在2600亿美元左右。

  美元临阵“逃过一劫”

  谢尔盖霍季科对媒体表示,四国领导人将不会讨论新的全球储备货币的问题。他说:“领导人将讨论更加实际的问题,谈论更多关于以何种方式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议题。”

  此前,俄罗斯曾呼吁人民币和卢布代替美元成为未来的世界性储备货币。巴西战略发展部部长罗伯托也表示出对改革世界贸易体制的期望。

  谢尔盖霍季科表示:“我们不想将欧洲模式的中央银行扩大至全球,不想出现一个全球的"布鲁塞尔"。”他还表示,只要发行者的权力受到限制,国际货币基金会(IMF)的特别提款权(SDR)可作为一种储备手段。

  但俄罗斯财长库德林上周六在G8财政部长会议上表示,目前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基金的状况还不可能改变。

  谢尔盖霍季科还说,俄罗斯并不坚持每年举行金砖四国峰会的想法。尽管各国表达了不断增强的协调行动意愿,但在此次会议之前,仍未对建立比较永久性的金砖四国机构实体事宜进行讨论。他称,包括全球能源和食品安全等经济问题将是议事日程中的首要问题。

  辛格赞同金砖四国

  印度总理辛格在启程出席金砖四国峰会和上合峰会前表示,世界经济增长和复苏严重依赖于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金砖四国也有可能建立起一个多边的方法来解决国际问题和改革世界秩序。

  辛格说:“金砖四国有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的潜力。世界经济的恢复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这些国家经济能否顺利发展。”

  辛格认为:“金砖四国还有助于确立通过多边渠道解决国际问题的原则,改组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机构,反映世界现实情况。”他说,印度最关切的是,在上合组织的参与下解决诸如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问题,保障能源安全,发展地区基础设施、农业和交通运输业。

  印尼很有潜力

  而著名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指出,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增长率在2011年将会达到7%,据此速度估计到2011年,该国将被列入金砖四国。

  摩根士丹利的这份发布于6月12日的报告表示,印尼国内的政治稳定和活跃需求有助于促成4330亿美元的经济规模,其经济有可能在未来5年内增长60%。

  摩根士丹利驻新加坡的分析师ChetanAhya说:“这意味着在投资界,我们必须正视这一发展趋势。”他还表示:“政治稳定、政府财政改善、自然优势、人口广大和商品资源都有可能引发印尼的增长潜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今年印尼有4%的增长率,这一数据使其成为东南亚地区增长最快的经济大国。而摩根士丹利此前预估的增长率为3.7%。

  印尼财政部长英达瓦蒂昨天在雅加达表示,2011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是“可能的和可以完成的”。

  目前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四国的经济成本占到全球的15%,这成为金砖四国可建立一个强大的国际性组织的最好资本。

  俄倡建上合反危机基金

  梅德韦杰夫昨天在上合峰会上指出,本次会面是在6月15日上合组织日这天举行的。这一天富有象征意义。“今天上合组织成立满8周年。时间似乎流逝得很快,似乎还是在不久前,上合组织才刚刚成立,但它已经迈出了相当严肃的步骤。”他说。

  此外,预计印度总理辛格和巴基斯坦总理扎尔达里今天将举行会晤,这也成为自去年11月孟买恐怖袭击案以来印巴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面,或许有助于两国关系破冰。

  塔吉克斯坦总统新闻局昨天透露,中国政府无偿向塔吉克斯坦提供880万美元的援助,用于塔国政府落实反危机措施。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在评论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四国峰会时建议,应该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反危机基金,该项基金可以用作上合组织的发展基金,投入到俄罗斯、中亚和东南亚发展交通、能源和环境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去。同时他也提议上海合作组织可以建立一个特别中心,以应对全球气候问题和自然灾害的影响。他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四国峰会在讨论议题的时候应该关注全球能源、气候和粮食问题。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