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3家拟上市公司计划募资722亿元 21家券商承销

2009年06月17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蔡宗琦
  从2008年4月18日至2008年9月16日,共有33家企业审核通过暂未发行,这些企业预计发行股数达144亿股,计划募资722亿元,其中,机械设备及IT相关行业企业占比较大。此外,共有21家券商担任主承销商,平安证券承销数量最多。


  IT企业权重大

  WIND数据显示,从过会企业本身情况来看,拟发行股本总计达144.18亿股,计划募集资金额约722亿元。其中,拟发行股份最高的分别为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和成渝高速,上述公司预计发行股数均过亿,分别为120亿股、5.2亿股、3.59亿股及5亿股,主承销商分别为中金公司、东方证券、高盛高华及瑞银、银河证券,发行股数最少的是杭州新世纪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发行1350万股。

  预计募集金额超过10亿的公司有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成渝高速及珠江啤酒5家,其中,中国建筑的预计融资金额高达420亿元,占全部33家企业预计募集金额58%的比重,光大证券的融资额为100亿元,招商证券80亿元,成渝高速20亿元,珠江啤酒融资额10亿元。规模较小的湖南博云新材料、深圳信立泰药业等7家企业融资额约为1亿元左右。

  从拟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全部33家公司分属14个行业,其中属于机械设备行业的数量最多为6家,电子元器件和信息设备、医药生物行业的拟上市公司各有4家,信息服务行业3家,金融服务行业、纺织服装、化工行业各2家,建筑建材、交通运输、房地产、食品饮料和有色金属行业1家,其他(奥飞动漫)1家。不难看出,IT相关行业占比较大,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及服务等行业的过会未发行公司总数达11家,占已过会公司数量的三分之一。

  21家券商分食IPO大蛋糕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中金公司、东方证券、高盛高华、瑞银证券、招商证券、平安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联合证券、方正证券、广州证券、华欧国际、海通证券、兴业证券、第一创业、山西证券、申银万国、国联证券、南京证券、国金证券这21家券商分食IPO重启后的市场大蛋糕。

  其中,虽然总融资额仅有22亿元,平安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企业数量最多,高达5家,广发证券及招商证券各承销4家,东方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山西证券各承销2家公司,规模较大的券商中,中金、银河、申万等均只承销一家公司,过会等待发行的公司中并没有由中信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业务。

  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显示,市场关注的参股潜在IPO目标的上市公司有大众交通深圳华强中粮地产中海海盛中集集团中国医药等,其中,大众交通参股光大证券,持有股份6000万股,股权占比为1.72%;其余公司参股招商证券,深圳华强持有1.29亿股,股权占比4%;中粮地产持有股份1.1亿股,股权占比3.46%;中海海盛持有6900万股,股权占比2.14%;中集集团持有3200万股,股权占比1%;中国医药持有股份660万股,股权占比0.20%。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企业将受益于股权投资的市值提升,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