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减持美国债44亿美元:可能是金融机构所为

2009年06月17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黄武锋

  一年来首减美债,“难成趋势”

  近10个月来中国首次减持美国国债引发市场普遍关注。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6月15日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TIC)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中国持有763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较3月底的7679亿美元减少了44亿美元。

  这是继中国去年6月底减持30亿美元国债后进行的首次减持,此前的2008年2月中国也减持了57亿美元。因此本次是2008年初以来的第三次减持。

  在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区区44亿美元只是沧海一粟,但作为目前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中国的这一举动,仍引发市场普遍关注:中国为何选择此时减持?在“去美元化”呼声高涨的当下,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是否将就此开启减持美债的大门?

  为何减持

  为IMF发债套现?

  有观点认为,中国在这个时候减持美国国债,意在套现。

  此前国际金融界有舆论认为“金砖四国”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首批债券的大买家——中国已经表示,将购买50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俄罗斯和巴西分别准备购买100亿美元的债券,以提高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巴西、瑞士、德国、日本以及石油出口国等国家,4月份对美国国债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

  但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春则认为,(减持短期美国国债)可能是短期债券收益率太低,这是在投资结构上做出的一种主动调整。他并不认同“央行缺钱”的说法。

  张春猜测,减持的资金可能用于投资了原材料、大宗商品。

  谁在减持

  并非主动减持

  但市场另有看法。

  据新华社报道,路透社分析师毕晓雯认为,从中国4月净增持美国长期国债103.27亿美元来看,此次减持仅为减持短期国债,或部分美国国债自然到期使然,“并非大幅、主动性减仓,对美元及美国国债市场的影响有限。”

  毕晓雯指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外贸出口面临着加入世贸以来最为严峻的时期。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迅速下滑,整体流入中国的资本从去年开始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手中所握的美元现金流也趋于紧张,对美国国债投资品种的选择性更强,也更具主动性,具体表现便是4月所持美国国债净减持的局面。

  对中国央行是减持主体这一说,市场并未达成共识。

  “减持不一定是官方行为,也有可能是机构在减持。与目前的7000多亿美元美国国债相比,40多亿美元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可以视作正常的波动。”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金融专家谭雅玲说,TIC数据中,除官方外,还包括中国金融机构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他分析指出,根据中国央行公布的4月份信贷数据,当月外汇贷款增加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9亿美元;而外汇存款增加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少增51亿美元。贷款和存款之间存在明显缺口,这很有可能是金融机构将持有的美国国债变现,以来支撑贷款增长。

  可见的事实是,自美联储采取数量型宽松货币政策以来,市场普遍预期美元在中长期内将贬值,市场上的长期投资者也纷纷调整了投资组合。

  减持趋势

  开启减持美债大门?

  接下来的问题是,中国会不会继续大幅减持美国国债呢?

  “目前我国仍是除美国之外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减持区区4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不会影响未来我国进一步增持美国国债的趋势。”财政部财科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TIC数据显示,自2008年3月底至2009年3月底,中国累计增持165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国债交易员宋子炎也认同,44亿减持应该只是个突发行为,不具有长期性,从长远来看,中国至少不应该过多减持美国国债,因为目前这还是较为稳妥的保值手段。

  张春则反问:“减持了买什么呢?”

  在张春看来,现阶段中国不太可能大幅减持美国国债。首先是投资方向,哪个才是信得过的?另外假设抛出美元投资原材料,一旦美元贬值,则可能会造成像2007年一样的输入性通胀,另外也将导致中国出口困难,“最终的出路可能只有减少顺差,让人民币升值或者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也认为不可能发生中国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的情况:“为什么呢?因为天下没有人接盘。这么大的盘,谁去买?这里有个价格问题。”

  但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则认为,“从自身利益出发,中国会选择恰当的时机和手段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

  “减持美国国债对于美国来说就是减少对外债务,中长期来看对美国经济有利,这减少了美国的对外依赖和美国国内经济的失衡。”张斌说。

  下一步

  理应调整外储结构

  争论不休,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长期而言,中国理应调整外汇储备结构。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说,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应当建立以国际收支平衡为目标的储备体系;在纸币本位制度下,过多的外汇储备面临储备货币贬值的风险;外汇储备应当有系统的风险管理体系,应当遵循风险分散的原则。

  张斌认为,从规避风险的角度看,中国对于持有美国国债应该采取更灵活的态度。但是究竟能够多灵活并不仅仅取决于意愿,还取决于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本身的设计以及国内外金融和实体经济形势的变化。

  他说,在给定的外汇储备资产规模下,可以通过购买一些战略物资储备,向能源国、矿产国投资,购买美国一些金融机构的股权、企业债等方式减少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与此同时,如果中国能够通过国内的经济结构转型,减少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总体规模的积累,将会对国民福利提升带来更大帮助。”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变化情况

  月份 总额 当月变化

  2009年4月 7635亿美元 -44亿美元

  2009年3月 7679亿美元 +237亿美元

  2009年2月 7442亿美元 +46亿美元

  2009年1月 7396亿美元 +122亿美元

  2008年12月 7274亿美元 +142亿美元

  2008年11月 7132亿美元 +290亿美元

  2008年10月 6842亿美元 +659亿美元

  2008年9月 6183亿美元 +446亿美元

  2008年8月 5737亿美元 +237亿美元

  2008年7月 5500亿美元 +150亿美元

  2008年6月 5350亿美元 -30亿美元

  4月末持有美国国债前五名

  国家 当月变化 总额

  中国 -44亿美元 7635亿美元

  日本 -8亿美元 6859亿美元

  加勒比海地区 -89亿美元 2047亿美元

  石油输出国 -25亿美元 1896亿美元

  英国 +246亿美元 1528亿美元

  4月金砖四国美国债数额变化

  国家 总额 当月变化

  中国 7635亿美元 -44亿美元

  俄罗斯 1370亿美元 -14亿美元

  巴西 1260亿美元 -6亿美元

  印度 385亿美元 +3亿美元

  (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