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呼吁建立多元化货币体系 未提美元地位

2009年06月17日0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FX168
  “金砖四国”--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的领导人周二在峰会后的最后声明中呼吁,建立一个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并声称新兴经济体应该在国际金融机构具有更大的发言权,不过该声明却忽略了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有关美元储备货币地位问题。


  “金砖四国”;峰会最终声明显示:“;我们相信,创建一种稳定的,可预测的和更加多元化的货币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

  声明指出:“我们致力于推进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以反映全球经济状况的变化。”;

  声明补充道,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国际金融机构具有更大的发言权。

  此外,峰会声明还呼吁“全面改革”;联合国,支持印度和巴西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CarnegieCentre)分析师MashaLipman表示,今日的会议表明发展中国家非常希望在全球金融活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Medvedev)在最终声明中还表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周二召开的首脑峰会应该为形成一个更加公平的全球秩序创造条件。

  不过在峰会最终声明中,美元地位或者超国家货币等问题并未被提及。

  在此次峰会召开之前,克里姆林宫高级经济助理ArkadyDvorkovich指出,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在会中提出全球储备货币的议题,此外,金砖四国领导人还会探讨将外汇储备投资于各自货币的想法。但这些方面并未在最终声明中得到体现。

  分析师表示,尽管今日的“金砖四国”;峰会声明中并未出现有关美元储备货币地位方面的内容,但未来一段时间内该问题将被逐步摆上台面进行讨论。

  INGGroepNV固定收益分析师StanislavPonomarenko说道:“改变外汇储备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但今日峰会表明了未来变化的一种方向。”;

  梅德韦杰夫在周二峰会召开之前曾表示,包括美元在内的现有储备货币并未发挥其作用,一种新的超主权货币正在成形。

  梅德韦杰夫说道:“我们有望目睹一个超主权货币的创立,它将用于国际清算,不过使用量将会有限。现有货币体系并不理想,存有各种风险,包括通胀风险。”;

  在“金砖四国”;会议前,梅德韦杰夫曾在上海合作组织(SCO)领导人峰会上表示,该组织应当考虑在双边贸易中用各自的本币进行结算。

  梅德韦杰夫指出,组织成员国应当考虑投资于各自的金融工具。

  一俄罗斯代表团消息人士周二在声明公布之后表示,;“金砖四国”;领导人已要求其财政部和央行研究有关新储备货币的建议。

  该消息人士还表示,四国财政部和央行还被要求提出在四国间贸易中更广泛使用这些国家货币的建议框架。

  高盛(GoldmanSachs)在2001年创出“金砖四国”;一词。高盛目前预计,20年后,这四个国家GDP总和将超越七大工业国(G7),中国经济总规模将超越美国。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