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减持44亿美国国债 专家认为不会大规模减持

2009年06月17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国4月减持44亿美元,仍是第一大债主

  ■多国同时减持,减少美元依赖成战略选择

  □综合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美国财政部6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中国持有7635亿美元美国国债,较3月末减持44亿美元,为2008年2月以来首度减持。

但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

  除了中国,在美国国债的前8大主要持有者中,有7个国家和组织总体减持美国国债,其中包括美国国债的另外两大买家日本和俄罗斯。

  分析人士认为,减持本身体现了在美元贬值背景下,政府或机构对持有巨额美国国债的谨慎心理。中国同时需要寻找“治本”之策来破解美元贬值难题。

  不一定是官方行为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金融专家谭雅玲说:“减持不一定是官方行为,也有可能是机构在减持。与目前的7000多亿美元美国国债相比,40多亿美元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可以视作正常的波动。”

  路透社分析师毕晓雯认为,从中国当月净增持美国长期国债103.27亿美元来看,此次减持仅为减持短期国债,或部分美国国债自然到期使然,“并非大幅、主动性减仓,对美元及美国国债市场的影响有限。”

  美元贬值风险增加

  在经济衰退时期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债主,意味着可能要承担一定的额外风险。今年3月份以来,在美国政府陷入长期债务危机的情况下,美国通过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变相印发美元,使得当前美国国债的信用正受到来自市场的极大质疑。受其影响,近一个月来,美元指数一度暴跌超过10%,投资者对美元和美元资产的信心正受到严重冲击。

  美国所采取的刺激经济计划,正在令美元一步步滑向贬值通道。美元如果贬值,中国的1.9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是否陷入缩水困境,这已成为市场无法躲避的话题。其实,面临同样问题的不仅只有中国,包括日本、俄罗斯、巴西等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4月份减持了一定的美国国债。

  可见,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正在成为一些国家的战略选择。

  美债仍是较好投资渠道

  据介绍,美国政府债券是以美国政府信用和政府收入作为担保的,信用等级相对较高。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持有巨额美国国债的国家面临的问题在于,除了美国国债,是否还会有更好的投资机会。“现在全球都在讨论、质疑美元和美元资产的价值,但综合目前情况来看,美国国债仍然是一种较好的投资渠道。”谭雅玲说。

  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也指出,对美国国债进行投资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运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未来的可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认为,减持是否会成为趋势还要看今后几个月的情况,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即便继续减持,其规模也不会很大。

  专家解读:中国不会大规模减持

  “当中国持有7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时,可以买7000亿个汉堡包,但是此后如果美国发生了严重的通胀,汉堡包变成2美元,暂不考虑浮盈或浮亏,那么中国只能买到3500亿个汉堡包。 ”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金融学者郑联盛

  “如果中国能够通过国内的经济结构转型,减少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总体规模的积累,将会对国民福利提升带来更大帮助。 ”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

  “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在纸币本位制度下,过多的外汇储备面临储备货币贬值的风险;外汇储备应当有系统的风险管理体系,应当遵循风险分散的原则。 ”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在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区区44亿美元只是“沧海一粟”。然而,中国一年多来首度减持美国国债依然引发广泛关注。此前一直在增持美国国债的中国为何此时减持?此举意味着什么?

  中国会继续抛售吗

  减持不是趋势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3月底至2009年3月底,我国累计增持165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目前我国仍是除美国之外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减持区区4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不会影响未来我国进一步增持美国国债的趋势。”财政部财科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说:“持有一定数额的美国国债于我有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王孜弘认为,市场上对中国可能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的推测是站不住脚的,“作为理性的选择,中国不会这样做。”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国债交易员宋子炎认为,44亿减持应该只是个突发行为,不具有长期性,从长远来看,中国至少不应该过多减持美国国债,因为目前这还是较为稳妥的保值手段。

  抛售美债有何影响

  国际市场将剧烈动荡

  对于市场关于中国开始走向减持美国国债道路的担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认为不可能发生中国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的情况,“为什么呢?因为天下没有人接盘。这么大的盘,谁去买?这里有个价格问题。”

  而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则认为,因为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债主,如果中国的减持动作过大,无疑将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剧烈影响。

  不过,在张斌看来,即便中国未来持续降低持有美国国债的比重,也未必对双方造成不利影响。“首先,从自身利益出发,中国会选择恰当的时机和手段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尽量减少由此给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他说,“其次,减持美国国债对于美国来说就是减少对外债务,中长期来看对美国经济有利,这减少了美国的对外依赖和美国国内经济的失衡。只要中美双方本着合作的态度处理此事,相信这不会对两国经贸关系和外交关系带来显著的不利影响。”

  为何选择此时减持

  减持或意在套现

  “我认为,在这个时候减持美国国债,意在套现。”赵全厚说。国内部分学者则乐于将此次减持视为应对美元持续走低压力,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即将发行债券而作出的一次主动调整。

  杨健认为:“44亿美元是个小数目,我更多地将这次减持看作是一个信号。中国小幅减持美国国债给国际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即不要去赌中国单向的增持或减持,以及人民币单向的升值或贬值。”

  张斌则表示,自美联储采取数量型宽松货币政策以来,市场普遍预期美元在中长期内将贬值,市场上的长期投资者也纷纷调整了投资组合。“中国在这个时候卖出一些美国国债,完全符合市场投资者的一般商业做法,而且较小的调整规模也不足以对市场造成太大震动。”

  外汇储备该如何投资

  多投能源、矿产国

  中国是美国国债海外第一大持有国。关于如何看待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王孜弘认为,“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与增持美国国债之间没有矛盾。”

  王孜弘说:“中国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短期内无法改变的,而美元资产的地位短期内也是无法改变的。考虑到资产的变现能力以及流通成本,美元仍是成本比较低的资产,目前尚不存在具有明显优势,可以完全替代美元国债的投资渠道。”

  张斌认为,从规避风险的角度看,中国对于持有美国国债应该采取更灵活的态度。但是究竟能够多灵活并不仅仅取决于意愿,还取决于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本身的设计以及国内外金融和实体经济形势的变化。“在给定的外汇储备资产规模下,可以通过购买一些战略物资储备,向能源国、矿产国投资,购买美国一些金融机构的股权、企业债等方式减少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