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旭光上市大涨 李炎现身避谈悍马

2009年06月17日0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
  昨日,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旭光资源(00067.HK)在香港交易所挂牌,成为华通系第一家上市公司。华通系实际控制人李炎首次在香港现身,此前他被认为是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幕后推手。不过在现场他并未回应媒体的任何提问。


  值得一提的还有,华通系另一家公司华拓实业此前一直谋求上市,且获得了国外投行的融资,不过至今尚未成功。

  神秘李炎拒答媒体提问

  昨日9时左右,李炎同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张大明、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付康等一起现身港交所,参加了旭光资源的上市仪式。该仪式上,李炎身着黑西服、白衬衣,戴黄领带,并以带有四川话口音的普通话发布了上市宣言,但是对记者的提问不作任何回答,面对镜头亦尽量回避。仪式结束后,李炎在公关的陪同下率先离场。

  6月3日,通用汽车宣布和四川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谅解备忘录。李炎控制的华拓实业是腾中重工此前的大股东。6月4日,旭光资源在香港发出全球发售正式通告,旭光资源主席索朗多吉即为李炎。市场由此认为,该次事件的幕后推手就是李炎。

  公开资料显示,旭光资源截至2008年底的年产能约为160万吨,分别占内地及全球芒硝市场份额的23.2%及11.3%。

  张大明表示,旗下产品芒硝和国家经济发展有关,预计价格稳中有升,到年底价格或会上升10%~20%,产品需求也会同时增加,预计公司产品销售量将增长30%~40%。

  昨日,旭光资源以招股价每股2港元平开,收盘报2.38港元,上涨19%,全日成交额12.26亿港元。对此,张大明表示满意公司股价表现。

  华拓实业上市遇阻

  实际上,华拓实业是李炎做大华通系关键的一步。且李炎一直力推其在海外上市。

  华拓实业以生产PPS(聚苯硫醚)为主,由华通路桥集团、四川大学、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成都川大知识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发起设立。法人代表是李炎的妻子欧晓梅。

  PPS至今在国内只有3家生产商:华拓实业、四川鸿鹤与成都乐天。其中以华拓实业规模最大。已经在德阳、成都等地方建起了2000吨、6000吨、2万吨生产PPS的装置。

  华拓实业零星的财务数据显示:2006年华拓实业净利润6000多万元。其中,来自投资收益的高达4000多万元,包括主营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的利润仅为200多万元。2007年,华拓实业亏损700多万元,其中,投资收益是其他业务利润的7倍左右。

  显然,相比巨额支出,该收入显得杯水车薪。2008年,该企业获得了摩根斯坦利2.8亿美元的融资,以帮助其上市。

  至今为止,华拓实业上市并未走出实质性程序。如何解决资金问题,是摆在李炎面前的下一个难题。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