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支持力度不减 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继续回升

2009年06月17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与投资总体增速相比仍差距巨大,但1-5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为6.8%,仍然透露出稳步回暖的积极意味。专家认为,受销售回暖和政策支持鼓励等正面因素拉动,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继续回暖,并带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宏观经济增长。


  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加快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长6.8%,增幅比1-4月加快1.9个百分点。

  如果以5月单月计算,房地产投资增速则升至12%左右。“这表明房地产投资正在上升,但是仍然无法达到原来正常的水平,正常水平是25%左右。”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

  湘财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房地产销售的回升是推动开发投资增加的主要动因。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持续回升,而且回升步伐将越迈越大,土地市场也将日趋活跃,开发商融资、募资的身影将越来越多出现在资本市场上。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在2009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贷款、发债以及票据市场获得的支持有明显改善,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在增发、上市等投资领域获得资本的能力正在增加。“房地产企业现金流情况将在二季度继续回升。”李伏安认为。

  数据还显示,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1.7%,增幅比1-4月回落0.7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2%,降幅比1-4月扩大0.6个百分点。对此,湘财证券认为,当前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回升情况不太理想,一方面是2008年初房地产市场仍处于高温区,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基数较高,导致同比参考性较差;另一方面,市场全面启动有一个传导过程,销售回升带动前端土地市场新开工面积回升有一定滞后期。

  政策支持房地产投资恢复

  去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下调商品住房资本金比例等政策,从宏观层面上支持房地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措施可以继续发挥房地产投资对“保8”的贡献作用,而鼓励投资也并不意味着支持房地产行业泡沫。

  对于降低商品住房资本金比例,长城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这将降低行业融资门槛,促进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调整后,对于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开发商需要的启动资金相当于降低了43%;对于非普通住宅和商业项目,启动资金相当于降低了14%。这大大增强了开发商的投资能力。

  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不少开发商对未来政策走势密切关注。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认为,今年房地产销售情况一定好于去年,房地产市场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了。除非开发商疯狂涨价,逼迫政策从支持再次变为打压,但目前尚未出现这种情况。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则担忧,房地产行业度过危机后可能有新的调控政策出来,例如国家可能由于流动性过剩而减少房地产商的资金,目前的应对方法就是加快开发和销售速度。

  对此,李伏安表示,至少上半年资金宽裕的情况将持续。未来如果我国经济快速回升,市场资金供应过快增长,则会有一些紧缩的政策。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