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曝出资金困境 旭光上市缓解“购悍马”压力

2009年06月17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处于收购悍马漩涡中的腾中重工,又惹上欠债纠纷。昨日有报道称,腾中因资金紧张久拖成都某公司47万元债务未还。昨日,与腾中同属华通系的旭光资源在香港成功上市,这或可缓解收购悍马的资金压力。

  自腾中重工宣布收购悍马以来,腾中重工的资金实力一直令人疑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腾中重工是民营企业。单纯从注册资金很难判断我们的资金实力。此次收购悍马的资金,主要来自于自有资金、金融机构的融资。”

  近日,一则消息令腾中重工的资金实力再度受到考验。腾中重工拖欠四川蚂蚁雄兵机电公司工程款47万元近一年。后者多次追讨后,腾中重工高层表示,腾中重工资金紧张,需要由总部拨款。有分析人士质疑,47万元尚久拖未付,如何支撑收购海外悍马3000人的运作团队?

  正在腾中重工为缺钱而苦恼时,与腾中同属华通系的旭光资源成功在香港上市。

  因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案而受到广泛关注的神秘人李炎(又名索朗多吉)旗下的旭光资源,周二在香港交易所挂牌,首日较招股价上涨19%。

  旭光本次全球发售股份5.772亿股,其中股东发售1.732亿股。股东发售部分主要来自于旭光董事长李炎,其100%控股的公司NiceAce是旭光最大股东。据招股章程披露,本次发行完成后,李炎通过NiceAce持有旭光约43.1%的股权,持股数约为8.29亿股。依此推算,以上市首日收盘价与招股价相比,李炎对旭光的所持股权的市值已从约16.58亿港元升至约19.73亿港元。

  相关资料显示,旭光是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的,截至2008年底的年产能约为160万吨,分别占国内及全球芒硝市场份额的23.2%及11.3%。

  业内人士分析,旭光资源成功上市,或将缓解收购悍马案的资金压力。不过,旭光资源董事长李炎(索郎多吉)在发布上市宣言后,未接受关于腾中重工资金问题及相关问题的采访。

  此前旭光资源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李炎可能以个人身份联合腾中重工,参与悍马的收购。但外界普遍怀疑,旭光资源获得的融资是否会部分用于支持腾中重工的收购行动。昨日,记者联系腾中重工高层,短信和电话均无法获得对方回应。

  尽管杨毅表示,已经成立专门的团队负责报备相关材料,希望顺利通过政府审批关。但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目前商务部还没有收到有关的申报与申请。姚坚还表示,企业的经营活动是按照“谁投资、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基本原则,希望中国企业进一步了解国际化规则,了解业界发展趋势,作出审慎的投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