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业和信息化部:“两拓”联合有明显垄断色彩

2009年06月17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据新华社电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司长陈燕海昨天就力拓与必和必拓成立合资企业一事发表了六点意见,并表示将积极研究对策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

  在辽宁鞍山召开的全国钢铁行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典型经验座谈会上,陈燕海说,“两拓”联合将对中国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对于“两拓”联合,我们有六点意见:

  第一,“两拓”联合带有明显的垄断色彩。由于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两拓”联合有可能对中国钢铁行业造成冲击,有可能损害中国钢企的利益;我们将密切关注“两拓”联合可能带来的冲击,并积极研究相应对策。

  第二,“两拓”联合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第三,“两拓”联合如果违反了公平竞争法则,造成垄断效果,我们将不反对寻求建立新的政策措施和管理措施,以提高中国在国际铁矿石定价方面的话语权。

  第四,我们继续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唯一代表就铁矿石价格开展谈判。

  第五,国内钢铁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大力开展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第六,我们要培育国内矿山的竞争力。结合我国资源赋存特点,对开采条件较好,但选矿难度大的菱铁矿、褐铁矿、微细晶粒赤铁矿,加大勘探开发和科研力度,科学利用起来。同时,对巨量的品位在15%左右的超低品位矿山的科学开采利用提上议事日程,从而避免长期依赖进口。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