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回应质疑5月份工业增速为什么能达到8.9%

2009年06月17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统计局回应质疑

  5月份工业增速为什么能达到8.9%

  《 人民日报 》( 2009年6月17日 09 版)

  美国2001年各月工业生产增速与电力生产同比增速

  2005—2009年

  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朱剑红)针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统计数据,近日个别学者提出质疑,认为5月份工业增速偏高,经济增速与发(用)电量不匹配,并猜测5月份的工业增速应该是5%。

对此,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公开对媒体回应,表示经济学家不应仅仅凭简单的对比、随意的猜测、主观的估计来否定统计数据,这些学者如果有依据的话,国家统计局愿意认真研究和评估。

  5月份大部分工业行业和工业产品增速加快

  这位负责人对5月份工业增速为什么能达到8.9%做了再次说明。一是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七成左右的重工业生产加快,是拉动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幅提高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重工业出现回升势头,从1—2月同比增长2.7%提高到5月份的8.6%,比4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据测算,重工业对当月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5%。二是大部分工业行业和工业产品的增速加快。5月份,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速比4月份加快,占74.4%。在统计的494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产量增速较4月份加快(或降幅缩小)的产品有293种,占59.3%。三是主要经济大省的增速加快。5月份,全国3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增速加快(或降幅缩小),占六成以上。四是四川地震对全国增速的影响。受去年汶川地震基数较低的影响,今年5月份,四川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5%(去年仅为3.6%),比4月份加快14.8个百分点。经测算,这一因素直接拉升全国工业生产增速0.6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变化导致当前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同步

  对于经济增长与电力消耗出现不一致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5月下旬曾就此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国家能源局也就该问题发表过分析文章,就不再详细重复了。但他强调,产业结构变化是导致当前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同步的重要原因,主要体现为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工业内部结构的变化。高载能产品“去库存化”以及产业能耗下降是导致“不同步”的突出因素。

  经济增速与用电量的“不同步”在国际上经济周期性变动时也都出现过,这种“不同步”现象的出现基本上都是发生在经济运行出现转折阶段。

  至于工业增速与用电量增速差距为何比美国等国家要大,这位负责人解释道,不能只看绝对量差距的多少,还要看相对量差距的大小。例如美国2001年电力消费下降3.6%,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两者相差4.4个百分点,而我国今年一季度两者相差10.1个百分点。乍一看,似乎我国的差距要大一些,但如果将差量与经济增速相比较,美国的数据就比我国高很多。2001年,美国为5.5倍,而今年一季度我国仅为1.66倍。

  为了让各界更好地了解经济增长与电力生产增长的关系,国家统计局提供了美国2001年各月的工业生产和电力生产增速的数据。从数据不难看出,美国工业生产与电力生产增速变化不一致是明显的,更不存在什么所谓的“两三个百分点”的差距关系。他还进一步说明,尽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正增长,而全社会用电量依然是负增长,但两者变化趋势十分吻合。去年以来到今年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相应的用电量也持续回落。1—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升,增幅较1—3月加快1.2个百分点;同期全国用电量增速也出现回升,降幅缩小0.3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