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左小蕾:增持美国国债 需要注意什么

2009年06月17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左小蕾
  “强势美元”承诺含金量堪忧美国通货膨胀阴影难以消除

  中美需要加强协商降低风险 美国应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对于美国财长盖特纳首次访华,媒体有许多报道。境外媒体称,盖特纳专程来访有急着要办的事情。
而美国需要中国继续持有和增持美国

  国债是目前最实质性的问题之一。

  中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的前提是美元资产能够保值。所以,盖特纳会强调三方面的承诺:美元强势符合美国的利益;美联储会完全致力于将通货膨胀保持在较低并且稳定的水平;美国会做必要的事情来确保将来财政赤字减少至可持续水平。

  不过,美国财长的“承诺”能使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保值吗?

  盖特纳的第一个承诺,实际上是基于美国一贯的强势美元立场——美元强势符合美国的利益。只要“美元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不改变,美国政府永远要强调强势美元,只有强势美元才能强化全球对美元的信心。

  但是,真正的美元政策要视美国经济和政治情况而定。比如,美国曾经喊话“欧元应该升值”;曾经利用广场协议,迫使日元升值;2004年开始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等等。这些货币当时都相对美元升值,美元相对贬值,结果都是“弱势”美元政策而不是强势美元政策。

  现在美国真正需要强势美元,但是,在必须吸引资本流入与采取强势货币政策之间有巨大的矛盾。虽然美国金融危机的拯救计划已经不按常规出牌,几乎是不择手段地动用非常规方式,包括“数量货币发行”无限制印钞票、政府向美联储透支购买国债、财政赤字可能超过GDP的10%等。同时,美国仍然需要吸引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以帮助渡过难关。但是美国现在不能靠提升利率来维持强势货币地位,反而必须让国债利率降低,引导市场信贷利率降低,激活信贷市场。美联储3000亿美元买国债的目的之一,就是降低作为市场参照利率的国债市场利率水平。

  在两难的情况下,美国政府通过“话语”调控汇率的一贯做法来维持强势美元,就变成最后的武器。不过,这次喊话调控是否有效很难说。所以,美国财长的承诺有多大含金量是需要掂量的。

  盖特纳的第二个承诺是控制通胀。但是,对美国将来一定能治理通胀的承诺要特别小心。其实现在还没有通胀,通胀通常会发生在经济复苏以后,所以现在的承诺并不会立即兑现。但是当美国经济复苏以后,面对国内外巨大规模的债务,美国完全有利用通胀和美元贬值来减低赤字、调整失衡的动机。

  再来看盖特纳的第三个承诺。美国今年的财政赤字可能占GDP的10%,如果是这样,累计财政赤字将超过GDP的100%。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内部产生巨大的失衡。现在美国强调减少财政赤字,也是为了减少人们对未来通胀的担忧。这项承诺安抚和稳定现在抛售美国国债的市场行为的作用,大于可以预期的将来财政赤字减少真正可能发生的概率。特别值得考虑的是美国减少赤字的方式,如果靠贬值来减少债务,结果可能更糟。

  美国的承诺是“虚”,而如果我国增持美国国债是“实”,那么,由于美国的承诺将来变数很大,中国将面临较大风险。

  关于美国国债市场,在今年初国债收益率达到2.02%的历史低位时,因为美国已经是零利率,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可能再低,所以当时应该是美国国债价格的最高水平,也是美元和美元资产的最高价值水平。从那以后,只能是维持当时的水平或者下降了。现在和将来美国国债价格下降应该是在预料之中的事。

  笔者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审时度势,与美国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支持美国经济的复苏对中国有利。同时,中国高比例的美元外汇的多元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持有非资源性外汇资产,还是美元的安全性最高,因为欧元和其他货币的不稳定性更大。所以在短期内,中国可能还是会增持美国国债。

  但是,为了防止将来通货膨胀的风险、美元贬值的风险以及美国国债价值下降的风险,有些事情必须与美国达成共识。

  比如,美国不能再动用美联储购买国债的做法,直接打压美国国债价格,降低已持有的美国国债的价值,使美国国债持有人再次遭遇损失。

  又如,如果现在1美元兑6.83元人民币,我们增持了美国国债,那么在将来美元贬值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必须保持不变。不论美元如何变化,1美元都要保持在6.83元人民币左右的兑换水平。只有这样,中国的巨额美元资产才不会对于人民币发生贬值。(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