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太保公布前5月保费 市场认为基本面不支撑溢价

2009年06月17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中国太保(601601.SH)于昨日发布其中国会计准则下2009 年5月保费收入公告:太保寿险今年前5月保费收入为296亿元,同比下降9.88%,单月保费48亿元,同比下降5.51%,环比下降2.04%;太保财险今年前5月保费收入为152亿元,同比增长18.50%,比上月增速下降0.28个百分点,单月保费27亿元,同比增长17.22%,环比下降15.63%。

  第一创业研究所分析师黄秋菡认为,由于该公司的寿险业务在去年的保费增速是由高到低,随着翘尾因素的消失,今年保费实现正增长难度并不大,不过,由于主要竞争对手平安、泰康、新华继续保持快速扩张的态势,该公司甚至出现市场份额下滑至第五 名的尴尬,这必然会对公司管理层带来巨大压力。假设公司管理层年底宣布业务调整成功,依据一定是2009年的新业务价值增长超过20%或更高,但另外一个事实是,新业务价值仅仅是一个“评估值”,代表预期保单现金流的折现,每一期利润是否兑现仍需依赖公司的投资操作、成本控制等,并且由于费用摊销的因素,高价值保单首年一般是负利润,该公司2009年的业绩或许并不会有太大的惊喜,而保费规模下滑加上报表利润的不理想将带给投资者不满情绪,反过来或许又将影响管理层的决策。鉴于此,可认为,该公司的业务调整始终持谨慎态度,不可轻言成功,特别是现阶段公司的渠道还严重依赖银保,大幅度转身,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不过,鉴于太保财险仍有不错的表现,市场观点认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集团整体业务有所补偿。有分析师认为,财险保费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将是今年太保集团利润的重要支撑。5月份是汽车销售的相对淡季,但该公司财险保费增速仍继续上月的较高水平,一方面是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逐渐见效,另一方面也与公司财险业务加大扩张策略密不可分。今年的财险市场将是规模快速发展、赔付有所降低、投资趋于良好的格局,作为国内第二大财险公司,太保财险今年净利润将明显好于去年,一定程度上弥补寿险业务压力。因此,考虑到太保集团旗下业务的渠道结构、经营效率等较之平安等竞争对手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对业务结构调整战略持谨慎态度的前提下,认为该公司的基本面不支撑溢价,即便对新业务价值给予乐观预期。

  今年以来,市场对保险股最大的期盼就是加息或者通胀预期,特别是当国内长债收益率跟随美国国债上移之后,市场对债券的乐观预期是支撑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不过,黄秋菡认为,债券收益率上涨可以提高当期业绩,但存量债券贬值会造成净资产缩水,从投资策略的角度看,加息可能造成的局面是保险股PE下降而PB上升。并且,通胀预期在没有转化为加息之前,银行存款利率并不能提高,鉴于此,应当对加息持谨慎乐观态度。因为在高息的环境下,保险公司可以相对容易地赚取利差益,长期看是高息环境对保险公司有利;不过在利率变动的时刻,债券浮亏不仅仅会造成净资产缩水,还可能因为债券减值损失转入利润表从而影响当期利润。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