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荣智健成功套取巨量现金 背后留下哪些启示?

2009年06月17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香港股市传来消息,中信泰富前主席荣智健通过配售股票巨量套现15亿港元,不禁让内地投资者羡慕。按照很多人的理解,如果A股某公司的董事长被调查,那么他应该没有精力去卖出股票,而如果卖出股票,资金也应该不能自由支配,但这一切却都在荣智健身上真实出现了。


  有人说荣智健是有了新的投资方向,有人说荣智健是为了防止在未来的调查中持有股票被冻结而提前变现,也有人说荣智健要处理个人财务问题而筹取资金。但不管怎么说,荣智健成功地套取了巨量现金。从这里面,我们可以得到很多启示。

  第一,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如果要卖股票应该采用何种渠道?从A股的实际情况看,在股改之前,大股东股份的变现主要依靠协议转让,有点柜台交易的性质。而在股改之后,变成了大宗交易的天下,但这个大宗交易和香港市场的配股又有本质区别。大宗交易市场只针对个别有条件的投资者,而香港的配股制度则是针对全体投资者。

  举个例子,比如同样是大股东想卖出10%的持股,目前股价10元,准备折价至9.2元卖出。如果是在香港市场,所有投资者都能够分享到这0.8元的折价。但在A股的大宗交易市场,则是由“有能力”的人先把这些股票买走,然后再在市场上慢慢卖出,赚取这0.8元的差价。用纯市场的话说,这些“有能力”的中间人,无偿取得了应该由全体投资者分享的配股权益。也就是说,大宗交易市场存在了很多的寻租空间,有些人无风险地赚取了大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不能超过1%所带来的政策利润。

  第二,上市公司高管是否应该成为富人?在A股之外的市场,上市公司高管基本上都是很有钱的人,这些财富主要来源于上市公司的股权。在高管们直接持有公司大量股权的时候,掏空上市公司、贱卖上市公司资产、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就会比A股少很多。毕竟自家的买卖和公家的买卖还是有区别的。这里就提到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让经营者和所有者统一,应该是件好事。

  第三,保留人才。有这么一个问题,如果说荣智健真的存在一些问题,那么应该如何处理呢?判刑或者是罚款?如果是国企一把手犯了重大经济案件,多半是要被判刑的。但是,这些人不仅仅是犯了错误或者说是罪犯,同时他们还是人才,如果能再给他们一个机会,或许他们能给企业带来更多价值。相比之下,荣智健要幸运得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