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辩证看待信贷快速扩张 继续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2009年06月17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谷秀军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

  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货币供应量与信贷投放呈现扩张态势。

根据央行上周公布的5月份金融运行数据,2009年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5.74%,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30.6%,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6645亿元。显然,这一扩张态势继续延续,货币政策依然保持适度宽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说:“在全球资金普遍紧张的大背景下,5月末M2同比增长25.74%,这充分体现出当前我国流动性充裕的特征,这种充裕的流动性对于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意义重大。与此同时,M1保持高增长,说明企业用于投资经营的资金在增加。”郭田勇还认为,在经济低迷的状态下要激活经济需要一个货币量的保证,这个量当然会比正常情况下要大得多,如果当前M2低,就很难起到启动经济的作用。M2当前保持高位,很多人担心信贷资金是否会全部进入实体经济,当然,这种担心是对的。只有M2保持足够量时,才能保证有绝对量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这其中是会有一些损耗的。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众所周知,M1反映居民和企业资金松紧变化,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先行指标,M2反映了社会总需求的变化和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状况。5月份M1增速较快,同比增长18.69%,说明消费和终端市场活跃程度增加。在投资加速上升的态势下,消费有所活跃,说明经济运行状况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人民币贷款5月份增速又创新高,达30.6%,创下自3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在27%以上的高速运行纪录。从年度数据看,自1978年以来,人民币贷款最高增速为1986年的27.25%,其次为1995年的26.37%,此次高速放贷,自3月份越过历史高点达到29.78%后,持续在29%以上增长。贷款增速继续在历史高位上运行,显示了保增长的政策效果明显。

  近期公布的有关宏观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此外,贷款增加额结构继续改善——居民贷款增长更快,票据融资贡献度下降。

  事实上,我们注意到,近来一些人士担忧货币供给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引发通货膨胀,甚至有学者质疑再用“适度宽松”的字眼来形容当前货币政策取向是否妥当。对此,专家认为,要辩证看待当前货币与信贷快速扩张,因为,这一扩张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货币供应量与信贷投放的增速是有其合理性的。我国当前实施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其核心理念是通过提高货币乘数而非扩张基础货币来达到增加货币供应量,刺激社会总需求,进而达到促进经济增长的目的。

  当然,在肯定货币供给扩张具有合理性的同时,更要高度关注背后潜伏着的一些结构性矛盾。比如,M2与M1存在增速背离现象,反映出货币扩张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流动性尚未注入到实体经济,而是以准货币的形式沉淀下来。

  郭田勇认为,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有利于恢复和提振人们经济预期与信心,也是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惠民生的必要前提。尽管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了若干积极变化,整体表现要好于预期,但是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够牢固。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有助于提振人们的经济预期和信心。

  杨青丽也持同样的观点,她说,近期货币信贷较快增长是特殊环境下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有效传导的体现,有利于抑制通缩预期,增强信心,支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贷款在短期内的迅速增长也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毋庸置疑,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果断调整宏观政策组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由于世界经济走势还不明朗,特别是外需继续减少,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要做好长期应对困难的准备。因此,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需要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