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唐双宁谈国际金融危机的走势与应对

2009年06月17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金立新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

  从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到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角色的转换并没有让唐双宁的思维从“谋势”转换到“谋子”,却变成了“谋势不忘落子,落子意在谋势”。

  “如何观察判断分析形势?我认为首先是靠信息,但问题是目前的信息眼花缭乱,数字五花八门,公婆不但各有理,而且各有据。

这就要靠经验,但是靠经验又容易产生经验主义。如何避免经验主义?这就要靠哲学。靠哲学就是要学会全面地看问题,相互联系地看问题,发展变化地看问题,而不是片面地、孤立地、机械地、静止地看问题;就是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加工制造。”谈到分析解决问题的方式,唐双宁不止一次地这样表示。

  此番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到今天,各种信息、分析纷繁复杂,确实让人眼花缭乱,而唐双宁认为,在这种“眼花缭乱”之中,最值得关注和分析的是如何防止这样一种“趋势”,即他在“陆家嘴论坛”所讲的危机的“五种程度”:第一是2007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第二是2008年随着雷曼、AIG等而演变成的全球金融危机;第三是随之而来的全球经济危机;第四是在许多国家已反映出来的以失业、罢工、社会动乱为表现形式的社会危机;第五是如冰岛、捷克等政府下台为标志的政治危机。这五种程度的前三个阶段在全球已是普遍存在的事实,第四阶段介于局部问题与普遍问题之间,第五个阶段目前还属于局部问题。上一次大萧条的真正解决实际上是二战。二战刺激了美国的军火工业大发展,催生了欧洲马歇尔计划,出现了战后60年的发展。目前看由于全球已产生的共识,相信还不至于以战争解决问题。

  唐双宁对社会上关于危机大势的四个判断提出自己的看法,前三个即“V”型、“L”型和“U”型。目前“V”型已被事实否定;“L”型是不可能的,因为人类总得不断前进,如果是“L”型,好比心电图一样,人类的生命就停止了;“U”型是目前相当一部分人的看法,关键是“U”型的右半边是否已成定局,还有待观察。就中国而言,相对于全球各国的经济形势,中国目前的经济数据可以说“表现尚可”,但还是慎言“已经回暖”、“走出低谷”为好,多看到困难和隐患为好。出现“一定的暖意”和“已经回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除了这三种形状外,第四种形状即“W”型,也可以说是反复“U”型。因为事物都是波浪式前进的,矛盾不可能不解决,但也不可能一次性解决,波浪有高有低,海潮有起有落,但都将是一个由大到小的渐变过程,因此他强调本轮金融危机的解决过程也将是“W”型由大写到小写的渐变过程。这个“过程”完成后,还会有下一轮W由大写到小写的周期。迹象表明,在金融危机的“抗战三阶段”中,目前正在进入“相持”阶段。

  在对国际金融和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后,唐双宁认为,从中国自身的角度应该关注三个问题:一是今后银行的不良资产问题;二是下一轮的通货膨胀问题;三是今后的财政赤字承受力问题。今年1至4月份全国累计财政收入同比下降9.9%,政府财政支出已猛增31.7%,这是不可持续的。而解决这三大问题,必须充分认识中国的“二元金融”。

  中国的最大特色就是“二元”经济特征明显,“二元”经济反映在金融领域就是“二元金融”。“二元金融”表现为一系列的不平衡。要充分认识中国二元金融结构存在的长期性、源于二元经济结构的复杂性和加速解决的紧迫性;充分认识货币政策与经济的高度关联性、货币政策作用的两重性和科学掌控货币政策的高难性;充分认识金融风险的破坏性、金融隐患的潜在性和加强监管保持金融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当前金融工作基础的薄弱性、金融增长方式的粗放性和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的必要性;充分认识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金融体系的迫切性、真正融入的艰巨性和融入过程的渐进性;坚持金融工作政策要有“度”,风险要可控,改革要深化,基础要加强;对外开放要稳,对内调控要“异”,特别是对农村、中西部要活,通过统筹规划、区别对待、分类指导、长期努力,实现二元金融共同发展,逐步合一。这就涉及到“一”,即一条道路,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

  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不是走回头路,而是借鉴别人的路,走出自己的路。这就要求我们在以下十个方面作足功课:

  一

  是增强货币政策制定的前瞻性、科学性,执行的灵活性、差别性,与其他政策的配套性、互动性。既防通胀又防通缩,既防滞涨又防滞缩,既保持币值稳定又要促进经济增长、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稳定就业。二是完善监管体系,填补监管真空,既防监管不足,又防监管过度,增强金融市场运行的有序性、金融机构经营的稳健性、金融风险的可控性和金融监管的透明性。三是改善“二元金融”中的“薄弱单元”,特别是通过政策拉动,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改善农村、中西部、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四是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与开放,转变金融增长方式,提高金融机构管理水平与创新能力。五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完善中坚持“结合国情、有效适用、区别对待、逐步递进”原则。六是保持外汇储备和汇率的合理性。要科学判断中国外汇储备的合理规模,分散外汇风险。七是大体用20至30年的时间按照周边化——区域化——国际化的轨迹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八是积极推进金融外交,加大我在世行、IMF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使其与中国世界经济地位相适应。九是开发培养不同层次金融人才,既需要培养经营型人才,又需要培养管理型人才;既需要培养专业型人才,又需要培养综合型人才;既需要吸引境外优秀高端专业人才,更需要培养境内人才。要以培养境内人才为主,境外人才主要起技术专家顾问作用,境内人才起领导管理决策作用;尤其要培养主要领导人才。主要领导人才不仅要懂金融,也要懂政治、懂经济、懂其他,成为掌控方向、驾驭全局、协调关系、处理矛盾、善于用人的行家里手。十是加强金融文化建设,金融工作中“业务是叶、管理是枝、体制是干、文化是根”,一切金融活动都要靠人去执行,而人是由思想支配的,因此必须将金融文化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使其发挥方向引导、思想保证与智力支持作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