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火爆 会不会成为股市又一隐性“杀手”?

2009年06月17日1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几个月,楼市出现回暖,上海等地房价反弹明显,个别楼盘上演排队等开盘的场景,温州客被指携巨资进入上海炒楼。投资者不禁担心,楼市火爆,会不会成为股市的又一隐性“杀手”?

  产生这种担心的人士,主要是怕楼市与股市之间呈现负相关。
2001年6月开始的股市走熊,恰逢国内楼市价格上涨最快的阶段。这种负相关的走势特点,让人怀疑是不是由于股市的赔钱效应,把资金大量赶进楼市,在愈演愈烈的楼市赚钱效应下促成了房价大涨。如今,楼市再现炒作抬头的迹象,上海等地很多楼盘的半年实际价格上涨20%左右,难免让股市投资者对当年的负相关心有余悸。

  可对于负相关之说,不少专家的观点相反,而是认为股市与楼市属于正相关。按他们的说法,股市存在财富效应,即股票市值的上涨会刺激消费的增长,刺激房价的上升。反之,股价大幅度下跌之后楼价就会出现下跌。股市与楼市正相关运行的证明,是2007年10月以来的股市走熊,随后楼市也陷入低迷,房价下跌明显。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股市和楼市呈正相关,而股市的方向性变化早于宏观经济。自2006年以来,我国股市与楼市运行轨迹相当吻合,而股市对楼市的影响,比楼市对股市的影响更大,股市的财富效应会增加楼市需求。

  若按正相关论,去年四季度开始的股市反弹早于这波楼市反弹,而股市反弹创造的财富效应对楼市交易起到了积极作用。可实际上,股市与楼市现有的回暖,都是“不差钱”的结果,与热钱活跃有很大关系。

  投资者需要反思的是,目前的回暖是不是“虚火上身”?如果是的话,就难以持续。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京出席论坛时指出,“要反思为什么股票市场恢复反弹得这么快,同时,房地产领域开始复苏,但持续性仍值得怀疑。”

  两者相比,楼市更容易被认为“虚火过大”。股市至今的反弹尚未回到“半山腰”,而上海等地很多楼盘的价格一是本来就下跌有限,二是回到了前期价格高点。若指望正相关使股市带动楼市“再上一层楼”,恐怕是开发商的一厢情愿。即便房价继续上涨,也只能说是“虚火太旺”,因为国内房价偏高早已有目共睹。拿上海来说,市郊的很多新开楼盘单价涨到了1.2万元/平方米以上,又有多少刚性需求能够承受?这种价格高企的现象,在当前股市并不突出,蓝筹股现有的市盈率依然很低。

  可见,股市与楼市未来究竟是正相关还是负相关?有待进一步观察。由于当前股市反弹的基础与楼市完全不同,投资者不应该担心楼市赚钱效应跑赢股市,从而使得股市资金被楼市大量分流。有统计显示,上周上海楼市成交量较前一周回落超过10%。如此有价无市的迹象显出端倪,让人怀疑楼市创新高的可能性及持续性。

  当前股市最大的隐忧缘于自身,而不是楼市。温州客或许会“再战”楼市,因自住而买房的股民也可能进入楼市“追涨”,但这些资金分流与大小非出逃、IPO、获利兑现等相比是“小巫见大巫”。海外股市的反弹幅度已较大,如香港股市有70%左右的涨幅,是昔日牛市时也令人惊叹的。面对已有的大幅上涨,股市继续加速追击,势必被认为“虚火太旺”,导致多头分歧增加。

  因而,6月份以来的横向震荡,是股市自身消化压力的需要。股市上涨的暂时“歇脚”,不会致使大量资金转战楼市。在多数投资者看来,股市上涨的空间大于楼市。(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