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高官透露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大纲 改革路途崎岖

2009年06月17日1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15日在《华盛顿邮报》上透露即将公布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大纲。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17日(当地时间)公布这一改革方案,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面面俱到的金融市场监管体系重整计划《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联邦政府官员称这份重整计划为“金融白皮书”。


  不过,根据奥巴马政府金融监管改革提案,先前设立一家单一机构监管银行业的方案遭推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负责监管系统性风险,其余监管机构将几乎如数保留。

  加强监管

  “白皮书”的核心内容是授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监管“系统性风险”;政府有权接管并肢解对金融体系影响举足轻重的机构;新成立一家监管部门管理消费者导向的金融产品。

  据悉,改革方案肯定将扩大美联储权限,并且将新设立一个跨部门的委员会来监控系统性风险。

  盖特纳和萨默斯表示,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对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和流动性要求,对大型、关联性强的机构的要求将更为严苛。

  除对银行类金融机构加强监管外,改革方案还将对非银行类的金融控股公司强化监管,避免个别公司的倒闭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这部分监管权力可能授予联邦储蓄保险公司。

  此外,改革方案还将规范证券化和衍生品交易,所有衍生品交易商都要接受监管。改革方案还将降低投资者和监管者对评级机构的依赖。

  美联储升级

  根据“白皮书”,美联储将监管对实体经济构成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操作行为。政府官员认为,这一举措将阻止金融机构在实质性联邦监管缺位的情况下发展成过度杠杆化的庞然大物,例如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

  美联储可能获权向美国几家最大金融机构提出资金和流动性要求,查看众多金融机构的账目。

  报道说,政府将设立一个监管委员会,与美联储一道监管金融系统。

  不过,此前有消息称,部分国会议员担心美联储权力过度膨胀。

  权力不整合

  《华尔街日报》援引“白皮书”内容报道,美国政府不会整合职能混乱甚至重叠的联邦和州一级监管部门。批评者认为,这方便金融机构浑水摸鱼,四处打探监管力度最薄弱的部门,滋生系统性风险。

  事实上,“白皮书”仅提议废除一家监管机构:储蓄管理局。算上建议新设的一家消费者机构,金融监管部门总数将保持不变。

  报道说,证券交易委员会和产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将各自保持独立,不会合并。但“白皮书”将推动这两家监管机构实现关系“和谐化”。一些金融机构的衍生品交易归证券交易委员会监管,它们的另一些金融产品则受产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监管,致使这两家监管机构一直关系紧张。

  遭遇冷对

  金融监管提案细节刚曝光,便遭遇泼冷水待遇。

  美国《商业周刊》评论,随着金融危机最糟糕时期缓缓离去,奥巴马政府攻营拔寨的政治意愿仿佛也将消退。

  美国彭博新闻社15日报道,鉴于国会和奥巴马视医疗改革和环境保护为国内政策头等大事,国会可能拖至明年再批准金融监管改革提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分析师西蒙·约翰逊认为,奥巴马政府的金融监管改革力度实在不算大,“"改革"浪潮不会解决任何事情”。

  此外,一些国会议员和经济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担任“系统管理员”本身就是高风险任务,这将干扰美联储执行复苏经济的核心使命。

  连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也承认,美联储亟须提高监测风险功力。伯南克说:“我们必须确保继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使之完全匹配我们将在银行监管和传统金融稳定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责任编辑:王慧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