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软环境:更需进一步完善

2009年06月17日1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硬指标”需要不断增长,“软环境”更需要进一步完善。

  今年3月,伦敦金融城公布了其对全球62个金融中心进行的调查结果。上海被全球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和投资者排在第35位,而我国的香港位列第4。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前不久曾作出一个判断:从硬件角度讲,以现在上海的条件和基础,5至10年上海金融中心赶超香港应该不是问题;但考虑到法制环境、思维模式、企业文化等多个方面,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软实力要赶超香港可能还需10至20年,上海还没有那么国际化。

  杨建文指出,所谓国际化的金融中心,即执行国际通行准则的金融中心,首先需要一个包括透明的法律体系、稳定的监管体制和优惠的税收政策在内的资本运营环境;其次,需要一个能够推动资本和人才自由流动的金融生态环境;再次,还需要一个包括国际通用语言、科学发展理念、知识传播机制、创新创意意识、社会诚信体系在内的金融人文环境。在这些方面,上海需要付出努力的地方太多。

  金融监管体系不完善是上海面临的首要难题。我国金融监管机构总部以北京作为控制中心,采用分业监管的模式,对全国实施金融监管。这使得监管中心与被监管者存在信息不对称。对金融中心建设来说,分业监管更容易形成监管真空。而有专家表示,综合经营是大势所趋,发展成为主营保险业务的金融集团,或主营银行业务的金融集团,是我国金融改革的方向。在国务院的相关文件中,也已经明确提出上海将进行金融综合经营试点和培育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日前,中国平安入主深发展已经为金融机构的强强联合树立了一种模式。而在上海,交通银行收购中保康联51%股权的方案也正在批复中。有业内人士指出,综合经营和金融控股集团的产生,将对现有监管体制提出不小的挑战。

  为金融中心建设服务的立法不足。虽然上海市层面关于促进金融中心建设的相关地方法律已进入市人大审议程序,但目前上海仍没有涉及金融产业核心的立法权限,这是制约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因素之一。戴国强说:“为金融中心服务的各项措施如果没有法律的支持,将很难真正起到预设的目的。”

  人力资源无法满足金融中心需求。据统计,上海目前金融从业人员只占1%左右,不足20万人。其中具有国际水准的金融人才更加稀缺,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的高级人才不足2万人。与此同时,金融人才流动性差,内部人才走不出去,外面人才难以进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