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生银行二级市场抛售海通共赚逾40亿元

2009年06月17日1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本月有望按期“沽清”海通股权

  所持海通股权拍卖持续流拍,反而帮民生银行多赚了三五斗

  2008年曾经将所持海通证券股权屡屡打折,也未能顺利拍卖的民生银行,却在二级市场中通过直接减持正在使其所持海通证券资产顺利收回。

民生银行一高层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按规定如期处置完毕海通证券股权,一旦减持完毕全部海通证券股权,将按规定公告披露。”

  显然,在成功处置2.24亿股海通证券后,其剩作1.57亿股股份也有望于6月底前处置完毕。根据相关要求,民生银行1.12亿股处置期限为2009年6月29日。而民生银行通过司法裁定分别受让借款方的抵债资产共计3.8亿股的海通证券股份一旦被全部“沽清”,也将为民生银行获得超过40亿元的宝贵资金。

  放弃拍卖

  二级市场直接减持获利颇丰

  民生银行曾分别于2004年和2005年,受让借款方抵债的海通证券股权3.87亿股和1.62亿股,合计5.49亿股。在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成功上市后,按照1:0.347的换股比例,民生银行持有换股后股权1.9亿股,成为海通证券第六大股东。2008年上半年,海通证券每10股送3股转增7股,除权后民生银行共持有3.8亿。

  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法对银行持有抵债股权不得超过两年的相关规定,民生银行所持海通证券股权应处置变现。为此,民生银行于2008年两度对海通证券股权进行拍卖,但却均以失败告终。

  2008年5月23日,民生银行委托北京雍和嘉诚拍卖有限公司于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对公司持有的海通证券约1.34亿股限售流通A股股票进行整体拍卖。起拍价以基准日前30个交易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均价的80%确定,据测算,起拍价应为37.464元,海通证券股份有望拍得50亿元,但由于在规定期限内没有获得符合标准的竞购者而流拍。

  一个月后,为了顺利拍卖变现,民生银行在第一次起拍价打八折基础上,继续加大打折力度。6月30日,民生银行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再度拍卖所持的海通证券3.26%股权,共计2.69亿股限售流通A股,起拍参考价格为11.68元/股。此次起拍价格与第一次相比,直接折价近四成。尽管打折幅度明显,但在股市大幅下挫、海通证券股价不断缩水的大背景下,民生银行此次拍卖仍旧以流拍结束。

  两次拍卖均告失败,以及所持海通证券股权在2008年末的全流通,使得民生银行坚定了直接在二级市场减持的决心。在2008年11月,公司董事会通过了采取监管部门允许的市场交易方式处置所持海通证券3.8亿股股权的议案,从正式开始了在二级市场抛售海通证券。

  截止4月20日,民生银行已成功抛售2.24亿股海通证券,目前尚余1.57亿股。今年一季度民生银行投资收益高达10.16亿元,这大部份缘于出售海通证券9307万股股权的贡献。其后,随着海通证券股价的稳步回升,其在3月31日至4月20日再次减持1.31亿股海通证券期间,海通证券平均股价为13.77元,因此减去持股成本后,民生银行目前靠出售海通证券已获得超过25亿元的投资收益。

  民生银行所持剩余约1.57亿海通证券股权预计也将于6月底前处置完毕。由于近期股价回暖,若保守按海通证券平均价14元计算,这笔股权也将给公司带来多达近22亿元的投资收益。

  涉足金融资产投资

  民生银行慎之又慎

  近期,平安入驻深发展、交行入股保险公司,均是国内银行混业经营的又一里程碑。民生银行明确了如期抛空海通证券的时间,也使得外界猜测为公司试图保留证券业务划上了句号。

  目前,我国各家银行主要收入来自于利差收入,盈利结构单一。混业经营显然更有利于提升各家银行的发展空间。与各家银行纷纷试图向其它金融业务扩展之时,民生银行则要谨慎许多。

  就在本月初,陕国投A与民生银行的“联姻”——这一被喻为首例国内信托上市公司与上市银行之间的战略合作方案正式宣布“告吹”。而这桩事项的“流产”主要原因正是因为民生银行单方面宣布终止合作所致。

  2007年9月,陕国投A与民生银行签订了《股份认购合同》和《战略合作协议书》。民生银行拟以现金方式认购陕国投A非公开发行的A股普通股1.43亿股,认购价格为每股16.38元,支付金额约23.4亿元人民币。增发完成后,民生银行持有陕国投不低于25.04%的股份,公司现第一大股东陕西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以适当方式减持后,民生银行将与之成为陕国投A并列第一大股东。双方的这段战略合作方案已于2008年3月率先获得银监会批准。

  然而在随后两年内,由于金融环境的巨变,这一“银企合作”的完美计划已无法推进。2009年5月11日,民生银行因认为“国内资本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其继续执行战略合作存在很大困难,故决定终止认购陕国投A股权。

  尽管民生银行对于此次“临阵脱逃”的原因语焉不祥,但市场各方均认为造成定向发行终止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陕国投A股价大幅下降所致。在双方两年前签署协议前,陕国投A股价尚处20元之上,随后伴随这一利好消息更是猛冲至30.60元的这一历史最高位。在证券市场近两年整体低迷的环境下,陕国投A股价大幅缩水。截至昨日收盘,仅为11.76元,这一价格较最高价缩水逾六成,也较双方确定的16.38元认购价格减少近五元。也就是说,按昨日陕国投A收盘价计算,民生银行取得1.43亿股股份只需支付16.29亿元,但如果仍以当时约定的16.38元/股的价格认购,民生银行至少要多付6.60亿元,这显然是民生银行不愿看到的。而民生银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中止与陕国投的战略合作,确与去年以来二级市场的波动有关。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