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继铭:人民币与美元并非此消彼长

2009年06月17日1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

  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五重利好

  哈继铭:人民币与美元并非此消彼长

  目前有一个现象,市场极为关注的就是政府高调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包括跟各国进行货币互换,用人民币结算贸易,而与此同时多国正在减持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是否意味着美元地位的削弱,专家认为两者并非 “此消彼长”。

  加强人民币结算是关键

  哈继铭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首要利好就是可以享受“铸币税”。他分析,由于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可以到别的国家买你所需要的东西,所以美国人就享受了这种用纸和别人换东西的优势。“所以中国如果一旦人民币能实现国际化的话,我们这一张红纸也能跟别人换东西。”

  他表示,目前美国大量发行债券,但债券回报率很低,只有0%到2%。但是其在别国投资的回报率却是相当高的。“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未来也可以对外发债,我们也可以去买资源、买技术,也可以得到更高的回报率。所以人民币国际化是要极力推进的。”

  “第三重利好就是降低汇率风险。”哈继铭表示,“目前许多出口企业用人民币来支付,面临汇率风险。倘若某一天对外出口收入也可以部分是人民币,显然就会降低你的汇率风险。”

  哈继铭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说白了就是,第一要把人民币塞到境外个人手里;第二塞到企业手里;第三塞到他政府手里。而要做到这三步,每一步都会给国内金融企业带来新的业务。“接受人民币存款,接受人民币结算,这些都是新的业务,市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的推进,会给中国金融企业带来利好。”

  人民币国际化已初具条件

  人民币国际化是不是具备了条件?哈继铭认为客观的宏观条件已经具备。他分析很多国家经济已经相当市场化,但其货币不能国际化,主要原因就是他的经济总量不够大,譬如新加坡就是不让自己的货币国际化。

  而中国是一个大国,现在GDP占全球7%,这次危机结束以后,中国GDP占全球比重将超过7%。他还认为,中国过去十年平均通胀是1.56%,低于美国和英国,这两个客观条件是人民币国际化所必备的。

  “但在一些政策层面上,仍可谓条件尚不具备,人民币还没有完全自由兑换,汇率还比较僵硬。”他表示政府现在也在朝这个方向推进,比如说人民币在五个城市实行贸易结算试点,与许多国家进行了单边货币互换,中国也愿意更多购买国际基金组织发行的债券。

  关于人民币崛起与美元之间的关系,哈继铭认为中国现在最应该做的,是自己打造人民币国际货币的地位,而不是去削弱美元的地位。在这个事情上,不是“先破后立”,而是“以立为主”。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