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社科院“智库”齐解人民币机会

2009年06月17日1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孙冰

  上海—纽约国际金融论坛探讨美元地位

  上海社科院“智库”齐解人民币机会

  昨天,以“人民币国际化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的“上海—纽约:国际金融论坛2009”在上海社科院举行,论坛就当前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变动过程中的人民币国际地位进行了探讨。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文:

  抓住“弯道机会”防历史重演

  “人民币要成为结算货币,进而成为投资货币,再成为储备货币,所有已经存在的即将存在的矛盾和难点都可能在相当程度上集中在上海。”杨建文昨日在论坛上表示,如果在没有充分准备下就贸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非常有风险的。

  但人民币也有机会,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全球资产价格相对偏低,这种情况正是中国开放资本账户的良好时机,可以让中国的资金流出国外,促使国际收支平衡。 “否则的话,按照目前态势延续下去,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很可能在一年以后,再度出现类似2006年和2007年的情况——即人民币被迫大幅升值,引发国际资本市场的‘热钱’大量流入,进而资产泡沫难以遏制大量产生,中国经济发展可能再度陷入被动。 ”杨建文剖析了这一逻辑链。

  “我们现在面临的困境是,如果不加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那么恐怕会错过最好的时机;而如果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就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就可能遭遇很大的风险和困难。 ”杨建文也坦言了目前的两难。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

  警惕进出口不均衡对汇率影响

  次贷危机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出现微妙变化。出人意料的是,原本预估受金融危机影响将稳步回落的外储仍然在大幅上升。潘正彦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一季度中国的进出口确实如“预料”的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但没预料到的是中国进出口下降幅度如此不均衡——进口下降的幅度远大于出口下降的幅度,从而导致贸易顺差,外汇储备还是有增无减。

  而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基本处于回落中,这就引来了很多争议,其中包括对人民币汇率是否受到控制等敏感问题。潘正彦表示,主导人民币强势的主要因素没有改变,构成人民币升值的市场基础仍然存在。 “而且,从人民币国家化战略层面看,保持人民币相对强势,符合中国谋求国际经济秩序变局的战略诉求,有利于在IMF等全球性经济和金融组织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这是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难得的机会。 ”潘正彦强调。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