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峰会对美元唱多做空?

2009年06月17日1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郑屹亭 孙冰

  一边维稳一边减持

  “金砖”峰会对美元唱多做空?

  16日开始的“金砖四国”峰会一边传出“给美元减压”的讯息,一边又在敲打美元。的确对于外汇储备规模高达2.8万亿美元的“金砖四国”而言,唱空美元并不符合其利益。

但鉴于目前美元的信用危机加上各国本币的自谋发展,紧盯美元已不再是唯一选择。

  【动态】

  两大成员国计划减持

  截至记者发稿,“金砖四国”中已有两个成员明确声称计划卖出美国国债。巴西和俄罗斯称,为了腾出资金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行的债券,将考虑削减本国外储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的比重。昨日的市场数据更显示,我国4月减持44亿美元,虽然仍然是第一债主,但却是我国一年多来首度减持美国国债。

  对于外汇储备规模高达2.8万亿美元的“金砖四国”而言,唱空美元并不符合其利益。投资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情况下权衡各种利弊得失,中国仍应持续购买美国国债,但同时也提醒,投资美国国债成本很高,今后应该调整收支平衡,扩大对外直接投资和改善外汇储备结构。

  而此前中俄、中巴之间已经开展了以上方面的合作,包括不久前的中俄 “石油换贷款”。从“金砖”峰会上传递出的信号是,四国立刻摆脱美元体系不太可能,但是可以从局部做起扩大本国货币的影响力。

  【剖析】

  美元贬值美联储左右为难

  昨天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的 “上海—纽约国际金融论坛2009”上,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也就目前的美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美联储现正处于左右为难的局面,一方面,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美元下跌,黄金价格上扬,并不可避免的导致石油价格暴涨;相反,太过紧缩结果必将是美元增值,黄金贬值,最终打击任何复苏的可能,银行体系的情况更糟糕。 ”蒙代尔表示。

  针对这一尴尬局面,蒙代尔拿出的方案是采取美联储和欧洲中央银行(ECB)必须在美元和欧元疲软的时候支持自己货币的强硬措施。另外,如今动荡厉害的美元与欧元已不足以稳定全球货币体系,于此,蒙代尔一再强调中国人民币加入 “篮子体系”,成为第三大国际流通货币是必要、可行的。

  【争议】

  挂钩美元不如挂钩“大篮子”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丁剑平教授则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人民币除了挂钩美元或许还能视野更广阔些。的确,对于不少新兴市场而言,紧盯美元已不再是唯一选择。丁剑平出示了其研究编制的2000年至2007年期间多边贸易权重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并比较其与其他货币汇率波动的聚集性。

  “研究结果显示,用美元作为衡量单位时,人民币、港币和新台币三种货币汇率浮动大。而用黄金、原油、瑞士法郎和特别提款权作为衡量单位时,其三者汇率浮动性不大。 ”丁剑平进一步说明,由于各种制度下的汇率波动会产生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抱团现象,人民币汇率从属性来说,与港币和新台币已经紧密联系。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大中华货币”圈可以说已经形成。

  【未来】

  人民币国际化并不宜过快

  虽然蒙代尔看好人民币,但人民币国际化行进过快也有弊端。就目前形势来看,“中国准备工作还没做好”上海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文如是说。基于对“中国尚未准备好”的观点,上海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戴国强教授也在他发表的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详细列举了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国内经济城市存在着金融发展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这不禁令人想到日本也曾有推动日元国际化的大举措,最后却以失败告终。以此为例,不仅蒙代尔,国内的学者也乐于拿出来作为“前车之鉴”告诫人民币升值与国际化不宜太快。究其失败原因,主要两点是资本账户扩张过早和过度扩张货币政策。 “而这两点恰对缺乏经验的中国来说是最易走入歧途的。由此而言,人民币的升值和国际化仍处于摸索期,鲁莽推动进程只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等配套的举措之下,一步一个脚印,找准了节奏进行,才是上上之策。 ”一位资深业内研究员强调。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