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贺强:警惕扩大放贷过程中的风险隐患

2009年06月17日2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表示,应警惕扩大放贷过程中的风险隐患。

  “今年前四个月共投放了5.17万亿元贷款,扩大放贷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风险隐患,应当引起我们高度关注。
”贺强说。

  他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商业银行竞相争抢大型项目,贷款条件设置过于宽松;二是银行信贷行为高度趋同,信贷资产的组合风险扩大;三是各商业银行在放贷过程中存在过度竞争现象,造成竞争格局的混乱,增加了银行的风险;四是各商业银行为争抢项目,进行业务创新,导致企业过度融资,增加了银行信贷风险;五是存在季度末突击放款,甚至送款上门,季末冲指标的现象;六是在当前的贷款规模中,票据融资占有很大比例;七是地方政府通过成立融资平台公司大量向银行借贷,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贺强委员建议:要对商业银行贷款不规范,降低贷款条件,盲目放贷的行为进行严格检查;合理调整银行贷款结构,对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占比提出指导性要求,对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切块下分;加强监管,防止商业银行放贷过程中的过度竞争行为;对商业银行的创新业务品种应加强风险管理,审慎使用,严格控制授权;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商业银行季末贷款指标互相攀比及季末冲指标的现象;加强对票据融资活动的监管,对资金流向进行监督,对票据融资中的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及分支机构应协同各商业银行统计地方政府下属融资平台公司的整体银行负债情况,防止地方政府信用过度扩张,给商业银行带来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