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监管70年最大改革:政府大手金融市场全覆盖

2009年06月18日0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刚

  奥巴马政府昨日出台堪称70年来最雄心勃勃的金融业监管改革计划。这一88页的计划,从赋予监管机构新的使命到对金融产品设置的限制,可谓详尽之至。

  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和讨论,昨日奥巴马公布的这项金融监管改革计划,几乎触及了美国金融市场的每个角落。

从更严格的消费者保护政策到出台对金融产品更为严格的监管规则,这一计划把之前游离在监管之外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机构,置于联邦政府的眼皮底下。

  正如国际投资大师索罗斯日前对CBN所表示的那样,监管缺位正是此次危机产生的主要原因,而奥巴马政府对美国金融监管进行如此大“手术”,其目的正是希望悲剧不再重演。

  “我们必须行动起来恢复人们对金融系统的信心,危及普通家庭和商业活动的经济危机时刻提醒着我们,需要立即行动起来改革我们的金融监管系统。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经济走上持续复苏的道路。”美国政府在昨日公布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中这样表示。

  在计划中,奥巴马政府提议,应该赋予政府接管大型金融机构的权力,而这一点正是去年在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政府所欠缺的。之前如果银行破产的话,需要先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而在新的提议下,政府将可以直接接管银行。

  而对于美联储,计划提议,授权美联储解决威胁整个系统的风险累积问题,核心机构和金融市场将作为美联储的关注重点。美联储将保留对数家最大型银行业控股公司的监管权。

  此外,美联储将直接监督规模和复杂性与上述银行相当的所有非银行金融公司,并获得银行资本金要求方面的最终决定权,其中包括要求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追加资本金。美联储还负责对这些公司的高管薪酬以及金融市场交易系统实施监控。

  但美联储并非被授权控制系统性风险的唯一机构,奥巴马提议赋予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特别决议权,目的是约束重要的金融机构。

  此外,奥巴马政府计划将创立一个由美国财政部领导的金融服务监管委员会,帮助弥补在监管方面的空白,促进政策的协调以及识别新出现的风险。

  而在银行业监管方面,计划将撤销储蓄管理局,并创立一个新的监管机构监督全国性的特许金融机构,取代货币监理局。

  在市场监管方面,奥巴马表示不会推动美国证交会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合并,但将呼吁两家机构在政策方面进行更多协调。

  消费者保护方面,计划将创立一个新的机构,负责制定和推行诸如抵押贷款和信用卡等方面的消费者保护法规。

  国际合作方面,奥巴马政府希望其制定的许多新的标准,能够与海外国家的新政策相协调,以创立一个相容的监管架构。具体举措包括制定相似的信用衍生产品监管规定,在对大型跨国金融机构进行监管方面签署跨境协议,以及与海外监管机构进行更好的合作。

  关于对之前游离在监管之外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机构加强监管,对冲基金和场外交易市场(OTC)是最典型的。

  计划建议,对冲基金和其他私人股权公司需要在美国证交会注册。而数以千计的此类金融机构,将被要求提高资本准备以防止发生意外损失,而对于他们打包成证券的贷款,也需要预留一些资金作为准备。

  对于监督衍生金融产品的任务,奥巴马计划交给美国证交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来实施,“它们应该被赋予清晰的权力来监管金融衍生品市场,防止出现欺诈和丑闻。”改革计划中这样表示。

  而在衍生品监管中,对场外交易(OTC)的监管将是重中之重。“所有的OTC衍生品市场,包括CDS(信用违约互换)应该置于严格和综合规则之下,而规则的制定必须符合公共政策目标。”而之前索罗斯曾对CBN说,CDS未来根本不应该存在,否则“就像给一个人买了保险,但又允许杀了这个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康师傅 你的优质水源在哪
·经济适用房土地上盖别墅,肯定有猫腻
·三门峡传销猖獗 受害者举报竟被警察“潜规则”
·郑州规划局长质问记者: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
·网友:大学生“挂职村官”难道只是场华丽的秀?
·太意外了,深圳国土局公务员争相买小产权房!
·别再谣传了,基层公务员的真实收入是这样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地中海婚房全方位的浪漫
·58款客厅案例一饱眼福 现代而时尚的三房两厅家
·240平SOHO一族时尚家居 73平简约风格甜蜜爱家
·巧手小少妇巧扮56平小家 16招改善客厅坏风水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风格混搭 120平闪婚一族时尚设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