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扩权后的利益平衡

2009年06月18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纯洁

  美国政府将给美联储更多的权力,希望可以修补支离破碎的金融监管系统。但是在政府将更多公众权利赋予美联储的同时,不得不考虑美联储作为公众利益和私人利益结合体,如何平衡双方利益。

  就像一位投行的高管昨日对CBN所说的:“我们面对的可能是一系列改革。

  美联储:公众利益和私人利益的平衡体

  历史上,美国的银行监管系统曾经历过几个重要的时期。

  第一家真正的中央银行诞生于1791年,我们称之为美国第一银行(First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但是国会在20年授权结束后并没有延期,接下来便是5年的真空期;第二家中央银行在1816年出现,但其寿命也只有20年。

  随后美国经历了长达77年的自由银行时代,但是这一个时代并不平静。特别是在19世纪最后几十年和20世纪初这一段时间,整个经济都受到银行连锁性倒闭和金融恐慌的威胁。1907年的银行真正改变了历史,人们已经切实地感受到了自由银行系统的弊端:毫无弹性的货币,以及极度缺乏流动性的金融系统。

  1908年,美国国会制定了《奥德利奇瑞兰法案》(Aldrich-Vreeland Act)作为应急措施。1913年,根据“国家货币委员会”(National Monetary Commission)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联邦储备法》作为一项永久性的措施被国会采纳,这标志着美联储的出现。

  美联储其实是一个危机的产物,在CBS最近播出的60分钟访谈节目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这样描绘自己的机构:“国会在1913年创立美联储的目的是为了应对金融动荡,这正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

  很多人认为美联储是第三家美国中央银行,这并不完全正确。虽然美联储在行使中央银行的职责,但是它却不是政府机构。美联储是国会授权的产物,从一出生就有强烈的私营性和公众性两个方面的特征。

  2006年,美联储副主席科恩曾这样描绘过这种平衡:

  “以布莱安(William Jennings Bryan,演说家、名律师、参选三次的总统候选人)为代表的改革者们希望的是一个属于公众的,而不是被银行家控制的中央银行;但是对于大多数银行家而言,中央银行结构式的行政干预将损害这个行业。”

  现在的美联储系统正是这种平衡的产物,参股银行可以选举产生地方联储官员,而美联储董事会则由政府提名,参议院核准。最后的结果是,私人银行可以正常地开展业务,而政府也有能力对行业进行适当的监管。

  这种平衡伴随着美联储和美国金融系统走过了近100年。

  美国民众曾经希望美联储的出现可以让1907年那样的金融动荡不再发生,而事实上就在美联储成立了16年之后,美国陷入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萧条”。即便是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认为,美联储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大萧条的出现。但即便是在本次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金融市场的力量仍是其他国家无可比肩的。

  扩权可能只是改革其中一步

  现在政府希望扩充美联储的权力,让他们成为整个国家银行业的监管者,全权管理那些可具有系统性影响力的金融机构。这种想法并非刚刚出现,布什政府就曾表示:美联储应该监管整个金融系统,而不是将这种监管权分割给各个不同的政府机构手中。

  事实上,本轮金融危机已令美联储(还包括很多国家的中央银行)的作用得到加强,在很多金融市场惊心动魄时,在财政部、SEC都束手无策时,只有美联储,只有中央银行可以挺身而出。

  不过一旦政府以立法的形式给美联储扩权,争议又开始出现。很多人认为美联储本身就是泡沫的创造者之一,而美联储目前采取的救市政策就像是饮鸩止渴,美联储扩权可能会带来新的系统性风险;而另外一些人则相信更为强大的美联储可以执行更有效的监管,压缩监管中的空白领域。

  不管这些争论如何,一个问题都是无法逃避的,即当美联储变得日益强大时如何去再平衡美联储中公众和私人行业的利益?

  美国政府开始将更多的监管权力转移给美联储,也意味着更多的权力转向可以对美联储产生影响的银行系统,而这个权力恰好是如何监管整个金融系统。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康师傅 你的优质水源在哪
·经济适用房土地上盖别墅,肯定有猫腻
·三门峡传销猖獗 受害者举报竟被警察“潜规则”
·郑州规划局长质问记者: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
·网友:大学生“挂职村官”难道只是场华丽的秀?
·太意外了,深圳国土局公务员争相买小产权房!
·别再谣传了,基层公务员的真实收入是这样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地中海婚房全方位的浪漫
·58款客厅案例一饱眼福 现代而时尚的三房两厅家
·240平SOHO一族时尚家居 73平简约风格甜蜜爱家
·巧手小少妇巧扮56平小家 16招改善客厅坏风水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风格混搭 120平闪婚一族时尚设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