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促服务贸易 上海加快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2009年06月18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萧遥

  一直备受关注的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进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今天,上海市关于促进发展电子商务的合作签约仪式将正式举行。

  一位熟悉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进程的权威知情人士对CBN记者表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打造专项商品电子交易平台,将是近期加快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争取重点突破的领域之一。

  有关权威机构所作的一份调研报告中透露的信息显示,贸易平台打造和交易方式转型,将是上海新一轮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

  力促服务贸易

  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当前是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现在的立足点不在于向中央要哪些政策,而在于扎扎实实贯彻落实中央已经明确的各项政策,确定下阶段上海具体抓什么、做什么。”

  外需市场疲软,进出口持续数月下滑的现状,也让上海市开始思考未来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今年2月,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强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今年一定要破题。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已日益凸显。

  事实上,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序幕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也是“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1992年,党的十四大正式提出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2001年,国务院明确了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战略定位。

  继今年3月25日国务院19号文明确了对建设金融、航运中心的实施意见之后,如何用好金融、航运中心的相关政策,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以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目标来衡量,目前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上述知情人士说,“比如,服务贸易弱于货物贸易,内、外贸市场资源融合度还不够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克服的瓶颈。”

  上述权威机构所作的调研报告中引述的一组数据显示,2007年,上海服务贸易规模仅为货物贸易的19.76%,占贸易总额的16.5%,低于同年19.5%的世界平均水平。

  该报告还指出,目前,上海的贸易结构仍然以低技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和以加工贸易方式为主的中间产品为主,难以形成对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贸易载体支撑。

  针对这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短板”,日前,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上海服务贸易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将加大对服务贸易发展的财政资金、税收优惠支持力度。

  根据意见,上海市将建立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和航运、信息技术、专业服务、文化教育、离岸服务外包等领域的服务贸易。这也是目前上海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

  提高市场开放度

  事实上,针对目前上海的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路径,韩正也曾经在某次会议现场向与会人员提出了“思考题”,让各区县及相关部门领导、企业代表们“共同研究”,围绕上海经济工作中的难题出谋划策。

  如何选准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突破口?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政府管理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如何创新思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上述问题由韩正接连提出,而近百名与会代表则认真详细地记录着这位市长的思虑。

  这既是上海经济持续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的一场“冷思考”,也是上海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实现自身突破的新序曲。

  对此,韩正指出,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市场开放度,提高贸易便利化,加强市场化”。

  诸多业界专家也表示,目前上海在市场中介服务业发展等领域,依然存在市场垄断、开放度低、透明度低等问题。

  事实上,对于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思考,韩正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面对当前金融危机冲击与上海自身经济转型的双重压力,“上海如果在开放上稍有犹豫,就会错失良机”。

  日前,商务部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部市全面合作协议”,也以加快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为核心内容,为新一轮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商务部和上海市双方也将进一步完善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合作协调机制,包括建立商务部与上海市主要领导定期会晤机制等。

  据悉,双方将成立“部市合作协调小组”,由商务部办公厅、市场运行司、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办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上海市商务委作为成员单位,承担该小组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