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善文:适度地产泡沫有利经济回暖

2009年06月18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本周二,安信证券一场名为“复苏之旅”中期策略报告会在深圳召开,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会上以“地产复苏与经济回暖”为题,发表了其对中国经济、A股走势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最新看法。

  实体经济

  由于去库存化的大体结束以及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逐步起效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率看起来已经摆脱了去年12月到今年年初之间所形成的底部,并进入V形复苏的右侧。

特别是在最近几个月以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全面恢复,这一恢复势头的确立,意味着在中期之内以房地产投资为龙头的投资增长率有望逐步回升,从而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恢复和回升在中期之内变得更加可以维持,并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逐步推动企业部门盈利能力的回暖和改善。

  A股走势

  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受到充沛流动性供应的驱动以及基本面逐步回暖的支持,资本市场经历了大幅度上涨。站在目前来看,结构层面上市场可能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高估,从市场总体平均估值水平来看,这一估值水平可能已经回到合理区间的上限,甚至在总体上都已经出现了轻微的高估。尽管如此,考虑到下半年流动性供应的基本趋势和格局,以及考虑到中期之内经济在财政刺激、货币刺激、出口逐步恢复以及私人部门的房地产投资全面回暖等一系列因素作用下的回升和加速过程,看起来中期之内市场的基本趋势仍然没有改变。

  地产泡沫

  从短期来看,中国的地产市场很可能正在全面回暖并将逐步支持经济的全面复苏,在中期之内地产市场的回暖很有可能逐步形成一定程度和一定范围内的房地产泡沫,在中期之内如何管理这一正在形成的房地产泡沫将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重大挑战。至于管理的结果,将在很长时间内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趋势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

  考虑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过2008年的巨幅调整之后,有很强的回避长期趋势的要求,再加上基本宏观经济背景,中期之内地产的复苏应该是可以维持的,而且泡沫化趋势有可能已经逐步显露出来,这一过程有可能从今年四季度开始转化成为房地产投资的全面上升,所以今年四季度看到的将是出口的回暖和房地产投资的复苏,这两种力量不是来自于政府投资的直接刺激,而是来自于私人部门投资需求的回暖。

  (本文由CBN记者张志斌根据高善文演讲原文整理,有删减)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