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美元债券“跑赢”本币债券

2009年06月18日0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中国发行的美元债券过去一年回报为11.4%,远超本币债券的4.6%

  随着“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峰会的召开,有关美元地位的讨论也再度成为焦点,但数据显示,这些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发行的以美元计价债券的表现要远远好于本币债券。

  摩根大通编制的指数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的回报率为11.4%,而以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回报仅为4.6%。巴西发行的以美元计价债券回报率为3.6%,而本币雷亚尔计价债券则亏损4.9%;俄罗斯发行的以美元计价债券亏损1.9%,仍要好于以卢布计价债券的亏损7%。印度目前尚无美元计价债券。

  新兴市场国家的美元债券受到追捧反映了海外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资产的青睐,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美元计价债券的表现“跑赢”本币债券部分原因还在于,新兴市场货币往往受到一定程度管制,而美元计价的债券流动性更强,债券能够随时交易,这让基金经理对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发行的美元债券更加热衷。

  Massachusetts Financial Services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经理Ward Brown表示,汇率管制的结果让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本币债券市场的投资“非常有限”。在“金砖四国”中,仅巴西雷亚尔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印度施行资本流动管制来维持卢比稳定。

  Payden & Rygel新兴市场策略师Cristina Panait也认为,“金砖四国”对本地债券市场方面限制颇多,俄罗斯针对海外投资者的债券市场“几乎没有流动性”。

  他还指出,美元债券能够获取超额回报很重要的因素在于这些国家的货币表现。3月初至今,巴西雷亚尔兑美元累计升值19%,俄罗斯卢布升值13%,印度卢比则累计升值约9%。

  随着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美元长期贬值压力增加等,“金砖四国”相继发表言论,表示可能减持美国国债,并显露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券的兴趣。

  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峰会最后声明中呼吁,建立“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以降低对世界储备货币的依赖性。

  德国商业银行驻法兰克福外汇策略师Lutz Karpowitz认为,何种货币能成为世界储备货币最终还是要“由市场本身来决定”。

  根据统计,“金砖四国”占全球经济规模约15%,拥有的外汇储备高达2.8万亿美元,占世界外储总量约42%。

  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减持44亿美元美国国债至7635亿美元,俄罗斯减持14亿美元美国国债至1370亿美元,巴西则减持6亿美元至1260亿美元。市场人士预计,5月份“金砖四国”将需要动用500亿美元用于购买外币,其中以美元为主,用以缓解本币的过度升值。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