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公布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计划

2009年06月18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成“系统风险监管者” 全新机构监管金融消费产品 加强监管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

  美国东部时间17日12:50(北京时间18日0:50),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公布了美国联邦政府制定的“金融白皮书”。

这份长达88页的方案从机构、市场、消费者保护和国际合作等多个角度,对美国金融监管做出了较为彻底的重制,其中包括将美联储打造成为“系统风险监管者”、设立全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机构(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Agency)监管金融消费产品以及对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实施监管。

  奥巴马表示,上述调整将有利于改变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落后现状,并修补引发本次大规模金融危机的体系漏洞。

  美联储几十年来最大职权调整

  根据计划,美联储将被赋予权力来监管美国规模最大、最具系统关联性的“一类金融控股公司”,而这些可能对整个系统构成威胁的机构本身,也将因此在资本金和流动性方面面临更高的要求。此外,美联储还首次肩负起对美国市场上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实施监管的责任。对于美联储来说,获得上述监管权力意味着其成为改革后美国金融监管体系中的系统风险监管者,这也是该机构职权在过去几十年中所经历的最大变动。

  实际上,由美联储担当这一重任的决定并不意外。早在5月下旬,就有美国媒体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部分重要权力将被转移至美联储。而就在计划公布前一天,奥巴马还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指出,“必须有某个机构来对整个系统而非单个金融机构所面临的风险实施监管,而美联储则是承担这一重任的最佳候选。”

  不过,计划同时建议创立一个由美国财政部领导的金融服务监管委员会,帮助弥补在监管方面的空白,促进政策的协调以及识别新出现的风险;而美联储必须通过这一机构获得美国财政部的书面许可,方可行使其系统风险监管权力。与此同时,美联储在实施紧急借贷方面的权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国财政部的限制。

  奥巴马表示,他本人始终对于自由的金融市场抱有强烈的信心,出台“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监管体系改革计划,就是为了能够在防止不健康市场行为泛滥的同时,激励金融创新。他认为,本次改革能够增强人们对美国金融体系复原的信心并防止危机再度发生。

  严防类似危机再度发生

  在消费者保护方面,将创立一个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机构,负责制定和推行诸如抵押贷款和信用卡等方面的消费者保护法规;计划还给予美国联邦政府应对未来危机的新工具,其中包括接管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型金融公司的权力。

  而在银行业监管方面,将撤销储蓄管理局(Office of Thrift Supervision),并创立一个名为全国银行监理会(National Bank Supervisor)的新机构监督全国性特许金融机构来取代货币监理局(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计划同时呼吁增加对场外衍生产品、私人金融合约和衍生品交易商的监管及增加市场透明度,与美国证交会及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在政策方面进行更多协调。

  西方媒体认为,奥巴马本次公布的计划在银行业监管、金融衍生品监管和金融产品消费者保护等方面所做出的改革提议极有针对性且着力颇多,这显示出美国联邦政府杜绝本国金融体系再度发生类似危机的坚定决心。此前在15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也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指出,美国联邦政府本次金融监管系统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弥补旧机制的漏洞,并确保未来不会再次发生类似于当前的危机。

  此外,奥巴马政府还希望其制定的许多新的标准能够与海外国家的新政策相协调,以创立一个相容的监管架构,具体举措包括制定相似的信用衍生产品监管规定,在对大型跨国金融机构进行监管方面签署跨境协议,以及与海外监管机构进行更好的合作。

  计划实施或将延至明年

  在奥巴马17日详细阐述计划内容后,美国国会接下来将讨论批准相关的法案,以落实具体的调整。不过美国媒体预计,法案的出台以及最终实施时间,有可能被推迟至明年。

  首先,自从美国联邦政府着手制定本次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草案开始,各界对其的争议就一直存在着,奥巴马此前提倡的通过建立单一“超级银行监管机构”来彻底整合监管职权的要求,也因此未能出现在本次计划中。但即使如此,仍然有部分美国国会议员担心美联储权力过度膨胀;而国会中的民主党议员则可能会继续要求针对金融企业高管薪酬问题,实施更严格的限制。分析人士据此预计,将于18日出席参议院和众议院两个听证会的盖特纳,届时将因此面临诸多质疑和批评。

  此外,美国10家大银行获准偿还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暗示金融业正在“愈合”,也减轻了美国联邦政府尽快推动改革进入实施阶段的压力。彭博社报道指出,鉴于医改计划和环境问题正在成为奥巴马政府国内政策的优先关注点,金融监管系统改革计划的推迟实施似乎不可避免;不过,一旦实施时间进入2010年,计划的国会讨论环节将势必受到当年美国国会选举的影响。

  美国东部时间17日12:50(北京时间18日0:50),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公布了美国联邦政府制定的“金融白皮书”。这是美国“大萧条”以来最彻底的金融监管体系改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康师傅 你的优质水源在哪
·经济适用房土地上盖别墅,肯定有猫腻
·三门峡传销猖獗 受害者举报竟被警察“潜规则”
·郑州规划局长质问记者: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
·网友:大学生“挂职村官”难道只是场华丽的秀?
·太意外了,深圳国土局公务员争相买小产权房!
·别再谣传了,基层公务员的真实收入是这样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地中海婚房全方位的浪漫
·58款客厅案例一饱眼福 现代而时尚的三房两厅家
·240平SOHO一族时尚家居 73平简约风格甜蜜爱家
·巧手小少妇巧扮56平小家 16招改善客厅坏风水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风格混搭 120平闪婚一族时尚设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