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新金融监管体系仍存漏洞

2009年06月18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融危机暴露出当前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种种弊端,也使改革这一体系成为美国各界的共识。按照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的一揽子改革方案,美国将把监管触角伸到金融市场的各个角落,并将美联储打造成“超级监管人”,以清除导致目前危机的各种“系统性风险”。

  但“超级监管”就真能起作用吗?不可否认,至少会比目前体系有进步,但未必就能防住所有的风险。即使是这样看似完美的计划,也可能隐藏着新的风险和危机。

  当前美国金融市场的突出问题,是美国政府不得不花费巨资救助AIG、花旗、美国银行、房利美和房地美等“大得不能倒”的金融巨无霸。其中的原理是这些企业一旦垮台,将会重创整个美国经济。但救助也随即带来各种道德风险,最明显的就是近来爆发的让奥巴马政府尴尬不已的AIG“奖金门”。

  按照奥巴马政府的计划,美国政府将全面加强监管,避免这种尾大不掉的情况发生。但这是从政府角度看问题,从企业角度看,大金融企业又会怎么应对呢?在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劳伦斯·怀特看来,这反而会驱使这些企业加快膨胀,因为只有膨胀到一定地步,才能使政府认识到,这个企业现在已是“大得不能倒”了,因此只能保了。

  由此带来的风险是双重的。第一,驱使企业扩张,而且可能盲目扩张,这会造成更大系统性风险;第二,企业已“大得不能倒”了,那么债权方反而会放心低息借贷,而这又会造成市场不公平竞争,并驱使企业进一步做大。

  房利美和房地美之前的状况似乎就是例子。作为政府担保企业,债权方认为两企业信用评级高,因此也乐于借给它们资金。于是两大房贷公司借助低成本资金盲目扩张,但最终却是作茧自缚,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彻底破裂,“两房”面临破产困境,政府最后不得不全面接管。

  此外,美国政府相关金融监管人员的短缺,也会让盖特纳雄心勃勃的计划效果大打折扣。美国证交会(SEC)的最近一则报告就披露,由于人手有限,每年只有10%的对冲基金顾问被抽查。美国财政部官员则认为,要确保金融复兴计划得到有效监管,所需员工规模应与FBI相当——FBI有3万人,而目前财政部相关监管人员只有30人,再怎么增加,都不可能达到FBI的规模,也就是说仍会存在漏洞。

  金融问题是一个高度复杂且专业性很强的问题,加强监管没有错——事实上,如果确实监管有效,美国也就不会陷入如此严重的金融危机,但将所有希望寄托于监管,认为监管就能消除一切危机,显然是非常不现实的。按照资本主义的经济规律,危机隔一段时间总会爆发,政府的举措,只不过尽量延缓危机的爆发、减弱危机的冲击力,但不可能如奥巴马政府所说的根治危机,所谓“一管就灵”,看起来很美,但不过是一剂迷魂药罢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