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呼吁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2009年06月18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16日,“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的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在俄罗斯第三大城市叶卡捷琳堡落下帷幕。与会各国呼吁建立稳定、可预测且更多元化的全球货币体系,并要求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以反映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增强新兴经济体话语权。

  而此前备受关注的美元地位等问题,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未有提及。

  声明还表示,国际社会应保持多边贸易体系稳定,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并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各国应加强能源领域的协调与合作,以确保能源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据声明披露,下届“金砖四国”首脑峰会将于2010年在巴西举办。

  俄为新储备货币描绘蓝图

  会议声明称,建立一个“稳定、可预期且更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四国将致力于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以便使其能够如实反映世界经济状况的变化。”与会国认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应得到提高,而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和高级领导层的选举应遵循公开、透明、择优原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四国首脑会议将为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全球秩序”创造条件。

  尽管声明中对此前热议的新储备货币问题只字未提,但在四国峰会前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梅德韦杰夫表示,创立新的储备货币以对美元形成补充,对稳定全球金融非常必要。“在由一种货币控制金融工具的条件下,任何一个货币体系都不可能顺利运行。”

  他指出,新货币体系的出现将需要很长时间,但世界将愈加感受到对冲金融风险的必要,而“主要储备货币美元并未履行其职能。”梅德韦杰夫强调,加强全球金融体系建设不仅要通过巩固美元地位来实现,还应讨论建立其他储备货币的可能性,以及在可能的情况下“创造超主权支付和结算方式”。

  梅德韦杰夫表示,有关在上合组织框架内采用某种货币结算单位的提议已经“得到了上合组织成员们的支持”,这一结算单位将类似于欧洲货币单位,且“以后可能还将具有更重要的功能。”梅德韦杰夫说,在欧元之前存在的欧洲货币单位尽管不是超国家货币,但作为统一的结算单位,其在欧盟国家间实现了支付和信贷的功能。

  俄政府高级经济顾问德伏科维奇认为,创立新储备货币能够帮助促进全球财富更公平地分配,同时鼓励决策者制定更均衡的经济政策。但他同时表示,现在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金融市场再次出现动荡,“没有人想要毁掉美元,我们也是。”

  “决定哪一种货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并不是政治家们要做的事。”德国商业银行货币策略分析师鲁兹认为,“这最终仍将交由市场决定。”

  中国主张循序渐进

  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15日在四国峰会前的吹风会上表示,一些国家已经提出了建立超主权货币的主张,中方相信这种建议的初衷是确保各国外汇储备的安全,稳定国际货币体系,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吴海龙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健全储备货币发行的调控机制,保持主要货币汇率相对稳定,促进货币的多元化和合理化。

  上合组织首任秘书长、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俄大使张德广17日表示,美元“一钞独大”的现象已经持续了很久,继续下去对美国也不利,且不灵活的金融体系会拖累全球经济。他认为,与时俱进、顺应潮流做一些变革,对大家都有好处,应用双赢、共赢的观点来观察这个问题。

  “国际货币多元化是迟早要发生的大趋势,我赞成循序渐进地解决。中国并不是说不考虑其他因素就想一夜之间就把这个东西彻底推翻,我们只是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张德广说。

  中国“循序渐进”的主张不止体现在新储备货币问题上,还体现在“金砖四国”的合作方面。会议声明指出,四国将以“循序渐进、积极务实、开放透明”的方式推动彼此间的对话与合作。而吴海龙此前也表示,中方认为“金砖四国”的合作应该循序渐进,重点是要“开好头、起好步”,以推动四国合作向更加务实、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