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年底前到达85美元

2009年06月18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6日,首届“金砖四国”峰会在全球媒体的聚光灯下落下帷幕,四国领导人发表了《“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

  6月17日,首届峰会闭幕10多个小时后,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了“金砖四国”概念的提出者,正在伦敦出差的高盛公司全球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请他对首届峰会进行盘点。

  奥尼尔向本报表示,他相信人民币必将在未来10年内实现国际化,并建议G7吸纳“金砖四国”加入,形成新的G9或G11机制来推进全球善治。

  人民币10年内必定实现国际化

  《21世纪》:你如何评价首届“金砖四国”峰会取得的成果?

  奥尼尔:“金砖四国”最终联合起来召开峰会是一件非常非常有趣的事,但我想说金砖峰会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21世纪》: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世界需要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俄罗斯在“金砖四国”峰会期间也非常积极地讨论以特别提款权(SDR)为基础的超主权货币,但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你认为超主权货币和人民币国际化哪一个议题更加重要?

  奥尼尔:人民币国际化才是最关键的议题,如果说“金砖四国”峰会对外汇市场有任何意义的话,核心议题就是要看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上面有什么动作。否则我并不认为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的发言与纯粹的理论探讨有什么区别。

  SDR已经出现三十多年了,但一直也没有哪个国家选择采用他作为国际货币,各国现在为什么仅凭政治家的一句话就改变主意?我甚至怀疑采用SDR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是否是一个真正的战略,我觉得这更可能是一个噪音。“金砖四国”如果真的这样做的话,只会直接伤害自己。

  《21世纪》:你如何评价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人民币何时能够实现国际化?

  奥尼尔:人民币最终会国际化的,但这不是接下来12个月内能够实现的。人民币国际化在未来10年内一定能够实现,当然也许最快在未来5年内就会发生。

  《21世纪》:根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可能利用本国储备购买“金砖四国”合作伙伴发行的有价证券,并建议其他三国也采取类似做法,以期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对“金砖四国”而言,这是一种明智的策略吗?

  奥尼尔:这的确是一种明智的策略。我想至少从“金砖四国”相互之间的贸易来看,这种设想是有道理的。为什么不用他们自己的货币而要使用美元?

  油价年底到达85美元

  《21世纪》:“金砖四国”峰会召开这一天,全世界都在讨论中国4月份减持44亿美国国债,你如何评价这一事件?

  奥尼尔:我想人们对这个话题的讨论过度热烈了。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这一轮危机减少了中国的经常帐户盈余和美国的经常帐户赤字,所以美国需要外国投资者来购买的美国国债数量不像以前那么多。第二,美国国内家庭储蓄率已经大幅度提高。如果我是美国的政策制定者,我并不会太关心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态度,我不认为这非常重要。

  我不认为这是中国开始倾销美国国债的信号。我不相信中国会大量抛售美国国债。

  《21世纪》:“金砖四国”是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主要出产国和消耗国,你如何评价最近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的上涨?石油的价格上涨会持续下去吗?

  奥尼尔: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的上涨表明,不仅仅是中国,全球都正在逐渐走出危机。

  我预测,原油价格今年年底之前会达到85美元,在此之后,我个人对油价继续上涨的说法比较谨慎。

  G7应吸纳“金砖四国”

  《21世纪》:现在全球媒体都在热炒“脱钩理论”,认为“金砖四国”正在加强合作,以减少对目前美国占主导地位的国际经济体系的依赖性,现实中的确如此吗?

  奥尼尔:这种情况的确正在发生。当我2001年第一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个概念的时候,我知道世界需要更好的经济“金砖”,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

  《21世纪》:“脱钩”对于“金砖四国”而言是一个好的策略吗?

  奥尼尔:我认为更应该出现变化的是,现在的G7和G8进行改革,“金砖四国”成为新的G7或者G8的一部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后,“金砖四国”获得更大的权重。而在这种变革发生之前,“金砖四国”的确应该合作起来走自己的路。这对“金砖四国”而言是一个好的策略,G7和G8应该改变和倾听。

  《21世纪》:“金砖四国”16号的共同声明表明巴西将在明年主办下一届峰会,这是否标志着“金砖四国”开始形成G7那样的机制?

  奥尼尔:我对此不太确定,但我想只要G7、G8和IMF不做出改变,“金砖四国”会继续携手合作。

  《21世纪》:“金砖四国”的共同声明说,他们将密切合作,确保9月的G20 峰会在采取集体行动方面取得更多进展。这是否表示“金砖四国”会在G20峰会中抱团争取利益?

  奥尼尔:我想他们会尝试这样做,但是“金砖四国”也有很多的差异,他们也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比如中国就需要与美国保持非常密切的对话。我不这么认为G20峰会上“金砖四国”会以4国集团的形式出现(G4)。

  《21世纪》:你说G20太大而G7太小,那么最好的全球治理机制是什么?

  奥尼尔:“金砖”加入G7,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这3个欧盟国家整合起来占1个席位,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再加上“金砖四国”,行成一个新的G9。如果欧盟的3个国家不愿意整合成一个席位,希望单独加入的话,我们也能得到一个新的G11,这是推进全球善治的最好模式。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