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海尔:空调库存降至最低

2009年06月18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财务体检表

  
   2008 2009 2010 2011

  
   营业收入(百万元) 30408 29800 33376 37381

  
   营业利润(百万元) 1167 1355 1694 2035

  
   净利润(百万元) 768 914 1143 1374

  
   每股收益(元) 0.57 0.68 0.85 1.03

  
   每股净资产(元) 5.06 5.54 6.14 6.86

  
   市盈率(倍) 23.2 19.5 15.6 13.0

  
   市净率(倍) 2.6 2.4 2.2 1.9

  
   资源来源:国信证券

  
   券商评级

  
   我们继续维持对公司的“谨慎推荐”的评级;预期2009年、2010年、2011年每股收益为0.68元、0.85元和1.03元。
综合考虑,我们认为公司合理股价区间在15-16元。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
  
   近日,我们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组织了一次公司高管与机构投资者的交流,对青岛海尔(600690)未来发展规划和近期经营动态做了充分的沟通
  
   A股成整合平台

   公司明确表示,将以A股上市公司为平台,积极推进白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的资产整合,公司计划先对香港上市公司海尔电器(1169.HK)进行股权整合,然后将洗衣机和热水器资产整合进A股上市公司。虽然现在还不能给投资者一个清晰的整合时间表,但公司明确表示会加快资产整合的进程。

  
   公司自实施股改以来,一直有将集团旗下的白电资产进行合理整合的规划,但在过去3年多来进程慢于市场预期。在实施股权激励、海尔创投增持公司股份的前提下,加之近年来利润表现低于格力、美的两大白电龙头,公司也迫切需要通过资源整合来提升市场竞争力,我们认为,目前来说公司资产整合的时机较为成熟。

   回顾过去,从2006年到2008年,公司先后有两次大的资产整合举动:

   ◆2007年5月:向集团定向增发1.4亿股股份收购相关白电资产,包括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75%的股权、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80%的股权、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份,以及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59%的股权。

   ◆2008年7月:公司以7.76亿港元的对价收购德意志银行所持有的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3.9亿股股份。

   减少关联交易
 
   2009年3月,公司成立了青岛海达瑞采购服务公司,部分上游配件采购如压缩机的采购已经部分转给该公司。公司在会议中也表示将通过海达瑞的经营,与过去通过集团采购平台的费用、效率等进行对比,这是公司在2008年大幅降低销售端关联交易之后,在降低采购零部件部分的关联交易比率方面的积极尝试。

  公司在采购端降低关联交易比率的尝试,会带来公司经营、治理结构的改善,更有可能降低这个过程中的费用比率,目前公司按采购价格的2.25%来计算采购代理费率。

  另外在公司利润的构成当中,2008年公司净利润9.79亿元,其中少数股东损益达到2亿元,同比增长90%,远高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的增速。从这个角度而言,公司也有可能收购部分子公司股权,减少少数股东损益,以求达到提升上市公司盈利的效果
  
  二季度业绩乐观

  公司积极增加高效能产品产销比率,把空调库存降到最低。

  公司的空调业务竞争压力还是相当大的,比较好的方面是公司在各环节库存已经作了非常充分的调整。针对国家对高效节能空调的财政补贴销售政策、以旧换新政策等扶持措施,公司在产品结构上的调整幅度比较大,空调产品方面,已经较大幅度降低了4、5级能效比产品的生产。

   从二季度的经营动态来看,公司对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趋势也持较为乐观的预期。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