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什么惹众怒的总是“宝马”

2009年06月18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利东
  这几天,宝马估计够烦的——他们本来希望借进入政府汽车采购目录,改善其在国人心目中的品牌形象。没想到该消息却遭到媒体和社会的强烈质疑,无形中更加强化了“宝马”车主“为富不仁”的印象。其结果是,广东省相关政府官员马上表态,不会采购宝马。
估计经过这个风波,即便价格合理,以后也没有几个“官老爷”敢坐宝马。

  如果单从事件本身来说,宝马有点冤。

  实际上,认真查看一下这次相关部门公布进入国家政府采购目录的汽车企业名单,就会发现,宝马进入名单并非个例。这次的名单基本上一网打尽了所有汽车品牌,小到自主品牌的哈飞,大到奔驰、宝马、奥迪,全部都在名单上。我们分析,相关部门公布这样的名单,原因在于,过去进入政府采购名单的品牌数量有限,很多企业把进入此名单作为一个公关的主要项目。另外,这种排他性的政策也给一些国外品牌留下了在WTO中说三道四的机会,因此,干脆让大家都进入名单了事。

  说实话,宝马在此花费的精力不小。几年前宝马刚刚国产后,就因为窥视奥迪巨大的公务车市场,以及公务车形象对品牌正面的影响,就着手运作此事。差不多三年前,或者更早,国产宝马的生产地辽宁省为了支持宝马的发展首先对宝马的政府采购开了绿灯。但宝马一直很谨慎,基本上没好意思大范围公开宣传此事。但直到去年,北京奔驰大张旗鼓地宣布其进入了政府采购名单,宝马也还榜上无名。

  如果,这次宝马还不进入名单,估计连公布名单的机构都不好意思了。国产的宝马根据相关标准推出了两款专门的车型,并且,所有品牌都进入了采购名单,要独没有宝马也说不过去。

  问题就在于,包括奔驰在内,其他品牌都进入了采购名单大家都不会诧异。而宝马进入了,就像犯了众怒。这一点不难理解,其他车出事故大众可能就会把此当作一个事故关注,但如果宝马撞了人就几乎会成为“哈尔滨宝马案”。近几年宝马有改变老百姓这种认识的欲望,比如他们所说的做了很多公益事业等等,但仅凭这些,到目前为止,宝马还没有改变其在国内老百姓心中的“富贵”不亲民的形象。

  其实,宝马这种“富贵”的形象也有其长处,国内很多人就喜欢标榜自己有钱,宝马正符合其要求。应该说目前国内在购买豪华车的人群中这类人不是少数,宝马销量一路看涨,尤其是售价百万的车型一直供不应求,和其品牌定位高端关系密切。

  宝马抓住了这批购买人群,就理应在品牌上承担舆论压力。宝马要彻底改变这种现实,最好的办法就不要再强调“宝马不是一款便宜的车”(宝马高层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实话),让满街都跑着宝马车,那时谁采购宝马老百姓都不会有意见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