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余丰慧:“金砖四国”联动就能抑制金融霸权?

2009年06月18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被高盛公司称为“金砖四国”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在国情、经济发展阶段上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2006至2008年,四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0.7%;都是资源大国、人口大国、外汇储备大国、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近年来,四国经济都得到了程度不同的快速发展,对外开放步伐很快,出口增长迅速,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很大;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市场、技术、品牌、高科技以及金融等依赖程度很高。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四国都遭受到了外需急剧下降对内部经济发展的极大影响。经济减速快、就业压力大、外资撤离严重、内需消费启动难度大,同时面临调整经济拉动方式,启动内部需求消费,力保经济增长的严重困难。

  在国际金融秩序中,都是外汇储备大国(中国第一,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七),都面临美元贬值的巨大压力和美国国债的巨大风险;也面临着经济发展实力的增强,与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中话语权不对称的矛盾。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四国政府各自制定应对之策,更需要四国加强合作和磋商。四国加强合作才可以打破国际经济金融中西方八国一统天下的局面,以便于争取和保护新兴市场体国家乃至发展中国家的权利和利益。“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对世界经济金融新秩序的建立意义非凡。

  从这次四国峰会达成的16点结论看,涉及国际金融方面的内容颇为引人瞩目。第3点谈到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时说:“应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和高级领导层选举应遵循公开、透明、择优原则。我们强烈认为应建立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

  这些切中了目前国际金融体系的要害问题。长期以来,国际金融的话语权,牢牢把持在西方国家手里。可以说,这种权力独霸、缺乏监督等,就是酿成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

  “金砖四国”首次峰会,虽然没有产生人们期待的针对美元等具体措施,但是,联动机制的建立,将会对世界金融体系由西方国家独霸的局面起到一个制衡和牵制作用,克服其为所欲为的状况。争取让世界金融体系变得更加透明、稳定、可预期和多元化,让金融监管在世界范围里步伐更协调,共同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

  中国已经融入到了世界经济金融体系大循环之中,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和美国第一大债主地位,都要求增加其在国际金融体系里的话语权,都要求切实维护其在国际金融中的利益。而仅依靠中国一己之力,独木难支,极为相似的新兴市场体四国共同协力,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虽然四国峰会是首次,是开端,但是,定期会晤机制的建立就是一个好兆头;虽然依据四国目前的经济实力和地位,还不可能撼动西方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主流地位,同时,四国各自有极为不同的政治立场、全球政策重点和外交考虑,但是求同存异,合作协调,共同应对危机,寻求集体的利益,应该是“金砖四国”今后应走的道路。

  因为只有“金砖四国”团结一致,才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更多话语权。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