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厉以宁常委:目前我国经济趋于稳定但尚未复苏

2009年06月18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常红)“在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和关注民生问题等政策影响下,经济趋于稳定,但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经济尚未复苏。”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在政协第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如是说。

  厉以宁解释说,“经济复苏的主要标志不是投资量,而主要是用电量、港口吞吐量、公路上货车通行量和厂房闲置率,目前这四个指标比较差。”

  厉以宁认为,只有通过经济转型后才能真正实现经济复苏,这需要通过自主创新来实现。
无论是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经济转型和创新的主体,并各有优势,国有企业优势在于人才、资金和技术,民营企业优势在于机制灵活且敢于承担投资风险。品牌是自主创新的成果,品牌不分国企民企,都是中国品牌。

  在厉以宁看来,在金融危机面前,民营企业遭到的冲击要大于国有企业,公平竞争未能实现,同时也存在融资难问题。

  谈到公平竞争,厉以宁举例说,广东、辽宁等地民营企业普遍反映得不到政府采购订单。尽管产品质量优等,价络也比国外厂家便宜,但由于未列入政府采购对象名单就被拒之门外。有的民营企业参与了政府采购招标,在同等质量且价格低于国外产品时,却输给国外企业。“美国早在1933年通过政府采购法,对本国企业竞标时实行公开价格照顾,为什么中国不能参照美国?”

  谈到融资问题,厉以宁认为,民营企业还存在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原因有三,专门以民营企业为贷款对象银行太少,大多银行从事的中小企业贷款成本过大,民间贷款则利率太高。此外,抵押物范围狭窄,担保公司少也影响融资难。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