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际有效汇率连贬三月 人民币汇率维稳基调不变

2009年06月18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5月份实际有效汇率又将对人民币的议论推向了风口浪尖。

  国际清算银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实际有效汇率为119.46,环比下跌2.43%,连续3个月出现贬值。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的背后,是人民币汇率的基调仍是维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不过各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引起的汇率波动,还是给我国宏观调控部门带来了难题。

  实际有效汇率贬值有利出口

  “上个月到现在,我们对德方的报价确实比较有优势。”江苏镇江某钢化玻璃厂员工告诉记者。这家玻璃厂生产的产品全部出口德国,以欧元结汇。几乎是相同的时间段里,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从9迅速贬值至9.7。

  国际清算银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实际有效汇率为119.46,环比下跌2.43%,连续3个月出现贬值,较年初贬值1.45%。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近期走弱,而人民币在即期市场继续盯住美元,因此人民币兑非美元货币出现明显贬值,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在5月份跌幅为6.53%,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直徘徊在6.83左右。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指出,一季度由于美元被作为避险货币,市场需求上升,导致美元短期升值,也使得人民币被动升值。而现在随着金融危机扩散势头被控制,市场情绪趋于稳定,对美元需求减弱,摩根士丹利预计,美元将一直疲软到2010年,欧元和一些新兴经济市场的货币对美元将一直明显升值到2010年。

  而在美元弱势的情况下,人民币和美元保持稳定,有助于消除前一段时间因为美元强势而导致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被动升值,尤其在世界经济依旧低迷,我国出口形势堪忧的背景下,可以支持中国对欧盟、日本的出口。

  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汇率稳定

  近期,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明显加快。人民银行与多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内地外资法人行获批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等一系列举措,无不体现国家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的决心。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王元龙认为,人民币纳入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已经没有争议,“当然,目前仅仅是一个趋势,时间表尚未出台。”

  摩根士丹利认为,政府推进货币互换协议的力度越强,人民币兑美元被允许大幅度贬值或升值的可能性就越小。

  目前,政府在鼓励私有部门资金走出国门,充分利用相对低廉的海外资产价格。王庆认为,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将会遏制人民币升值预期,从而促使资金向外流动。反过来,资金的外流也会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王庆也表示,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进程中,一定要吸取日元当年的教训。当年日元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波动过于剧烈,也阻碍了日元成为一个具有主导地位的区域性和国际性货币的角色。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考验我国汇率

  此前,央行发布的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目前美、日、英等国采取的量化宽松为特点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可能会加大主要货币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央行提醒,随着更多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等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主要货币汇率贬值风险可能加大。

  如果美元对各主要货币持续贬值,人民币该何去何从?央行报告中明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这样的国际市场中,如何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稳定,将会是考验央行的一个问题。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将取决于美元与篮子中的其他重要货币之间的交叉汇率的变化,“这将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带来灵活性。”

  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认为,在增长率回复到较高的水平后,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将会增加,从而减少有效汇率随美元走弱而贬值的幅度。王庆也预测,今年年底以及明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面临升值压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