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23公司车险信息联网

2009年06月18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6月15日起实施、本周末23家公司相关数据输入完成——江苏商业车险理赔信息共享平台在全国率先启用。江苏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其它省份也将陆续跟进;保险行业共享既往理赔信息以“奖优罚劣”、通过“黑名单”共同打击骗保成为大势所趋。
对普通车主最大影响莫过于:今年在A公司出险多、明年换B公司“重新做人”少掏保费的做法行不通了。

  保险公司信息共享防“空子”

  输入车牌号能查理赔记录

  “上年度出险次数对应下年度保费浮动的"奖优罚劣",规定以前一直有,但没条件全行业监控,只能在一家公司内部执行;现在有条件了,就可彻底执行”。说起平台启用的最大变化,省行业协会人士如是说。

  譬如南京车主胡女士08年在A公司投保,当年出险5次,按规定续保保费得上浮30%。胡女士一看不划算,干脆跑到B公司投保,B公司查不到胡女士在A公司的出险理赔记录,就视其为低风险客户给与优惠。平台启用后,这样的“空子”就没法钻了。

  省保险行业协会人士介绍,平台于6月15日搭建,目前有部分公司数据已经输入,预计到本周五、周六,全省23家财险公司相关数据就将全进入平台。届时,通过任一车子的车牌号和车架号,就能查询到该机动车出险理赔情况,并成为续保时费率浮动的依据。

  索赔五次以上上浮30

  %用好其它指标比基础保费低

  据了解,与出险记录对应的具体保费浮动标准如下:出险1-2次不得使用无赔偿优惠条款,出险三次上浮10%,四次上浮20%,五次及五次以上上浮30%。

  “这样岂不是太苛刻了,出险五次就掏基础保费的1.3倍?”昨日采访中,记者听到车主如是说。对此,协会人士介绍,其实保险公司算最终保费时,不会单看出险记录这一项,还会综合考虑其他指标。都邦保险车险部人士介绍,比如“续保”本身,就可在一家公司的基础保费上享受9折优惠。其它可打折的指标还包括:“多险种投保”——比如既投保了车损、又保了三责;行驶里程一年不超过3万公里,这个私家车都能达到……

  举例一辆价值10万元的车辆,投保车损、三责、不计免赔险,基础保费合计3576元。此前如果一次也没出险,其它“指标”折扣也能享受,则保费最终为七折2506元。而如果是有过5次出险,但其他“指标”良好,则保费是3576×1.3(出险五次)×0.9(续保)×0.95(多险别) ×0.9(行驶里程×0.9(无交通违法记录)=3220元。

  “比3576元还是低。”这位人士说,因此车主想省钱,最好是少出道路交通事故,同时用上其他指标。

  小碰擦报案索赔的会减少

  再保“划痕险”或许不划算了

  业内人士猜测,平台实施起来后,小碰擦报案索赔的会减少了——私家车主或许会更愿意把出险索赔的权利用在“刀刃”上。另外,通常赔偿上限只有2000元的“划痕险”,或许他们也会掂量掂量,再保或许不划算了,不如自己掏钱去修了。马燕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