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数十亿美元瞄准华尔街对冲基金

2009年06月18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中国对冲基金中心信息显示:中投数十亿美元瞄准华尔街对冲基金

  继投资澳大利亚房地产企业Goodman之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又爆出一个新的投资目标——华尔街著名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公司(RenaissanceTechnologies)。
记者从中国对冲基金中心获悉,中投计划购入该公司高达几十亿美元的部分股权。该公司号称华尔街最著名、最成功以及最神秘的对冲基金公司之一。

  6月16日,中投网站更新了招聘内容,将面向全球开展新一轮集中招聘活动,招聘岗位涉及13个部门,33个大类。“如此重大的投资机构,在部门调整后,自然要进入人才完善的重要阶段。”接近中投高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中投的投资架构调整后,新开辟的专项投资部门的投资兴趣之一是对冲基金。

  “从去年开始,对冲基金进入中投的视野。”接近中投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其考虑之一是,由于对冲基金多为私募性质,可以规避美国法律对公募基金信息披露的严格要求,具有高度的隐蔽性和灵活性,这对中投海外投资具有“隐身”的好处,可以适当淡化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政治色彩。

  最近,文艺复兴科技公司某高管人士爆出,公司计划出售部分股权给外部投资人。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计划出售的股权是该公司71岁高龄的创始人、数学家JamesSimons(西蒙斯)所持有的公司股权,出售的原因可能是退休套现。

  记者从中国对冲基金中心了解到,西蒙斯去年访问中国时,特意与中投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商谈,但并没有达成具体交易。记者从中投人士处也确认了该场见面,但后续谈判结果不得而知。

  6月12日,文艺复兴新闻发言人JonathanGasthalter公开表示:截至目前,西蒙斯的退休计划和股权出售计划并不急迫。

  西蒙斯被业界誉为“模型先生”。针对不同市场设计数量化的投资管理模型,并以电脑运算为主导,在全球各种市场上进行短线交易,是西蒙斯的成功秘诀。不过西蒙斯对交易细节一直守口如瓶,除了公司的200多名员工之外,没有人能够得到他们操作的任何线索。

  “有些策略只有特殊的公司才能用,不具备复制性,这更增加了买入其股权的风险。”巴克莱投资者亚洲对冲基金的高管表示担忧。但该公司的确具有很强的诱惑力。

  以西蒙斯的旗舰公司美达基金为例。自1988年成立以来,这家公司年均回报率高达34%,而且34%这个回报率已经扣除了5%的资产管理费以及44%的投资收益分成等费用,堪称在此期间表现最佳、收费最高昂的对冲基金。就算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同期年回报率也只有22%,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的年均涨幅才只有9.6%。尽管美达公司收取的这两项费用是对冲基金平均收费水平的2倍以上,但投资者仍趋之若骛。

  其怪癖还在于,西蒙斯一点都不喜欢华尔街的投资家们。在公司的200多名员工中,将近二分之一都是数学、物理学、统计学等领域顶尖的科学家,所有雇员中只有两位是金融学博士,而且公司从不雇用商学院毕业生和华尔街人士,这在美国的投资公司中绝无仅有。

  令人艳羡的历史,在危机中同样失色。外电报道,该公司遭受自2008年年初以来的最大规模赎回,其客户已累计赎回数亿美金。其所管理的美达基金资产从2007年峰值已缩水约至170亿美元。知情人表示,这一赎回趋势已经减慢。

  上述接近中投高层人士告诉记者:“中投并非未考虑过上述风险,中投将重点考量价格及公司可能的接手人对公司的领导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才会行动。”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