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合作道路未必平坦

2009年06月18日0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6月16日,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国领导人以“金砖四国”的名义举行第一次峰会。尽管这次峰会的时间很短,但它已经向世界显示了“金砖四国”不可忽视的存在。吉姆·奥尼尔,这位高盛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在8年前将这4个国家的英文名首个字母合成在一起创造出“bric”这个新词的时候,曾经认为50年内“金砖四国”将主导全球化进程和全球经济。
当时人们对他的话还将信将疑,但一场金融危机却使他的预言很快有了希望的开端。

  此次峰会的最大亮点,在于四国通过联合声明向世界呼吁建立多元化、稳定和可预测的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并表示为此作出努力,这是继今年早些时候G20伦敦峰会召开前夕,中国、俄罗斯等国呼吁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超主权货币,以改变由美元统治国际金融市场局面之后的又一次欲求表达,它表明了全球最强的新兴经济体的利益共同点以及在现有国际金融体系中争取更多话语权的迫切愿望。

  金融危机对四国造成的影响虽然各有不同,但现存的以美元为主导货币的国际金融体系制约了各国经济发展,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为改变这一局面,四个国家坐到了一起,向强势中的发达国家发出挑战。作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四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4.6%,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2.8%,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很显然,“金砖四国”的联合行动,对抗击金融危机、推动经济复苏将起到重要作用。

  “金砖四国”的经济规模和经济实力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无可非议,但是它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却很不一样,大体来说,巴西重点发展农业,俄罗斯依赖的是能源等大宗商品,印度的服务业最为发达,而中国则以制造业为最重。这些不同的经济结构决定了四个国家的利益诉求不会完全相同,也使四国未来合作的前景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要求建立新的国际体系,但这并不意味着需要抛弃美元,实际上“金砖四国”在这方面的态度也是颇堪玩味的。以中国来说,近几年正在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并已有诸如与若干国家和地区签订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在一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具体措施出台。对于人民币的这种势头,印、巴、俄三国基于本国的实际利益,其表现的态度是暧昧的。目前四国虽然有制衡美元的共同需求,并主张在四国之内可以尝试贸易本币结算,但这与中国希望的人民币结算并不相同。人民币在四国的贸易往来中是否能成为主导货币,仍有待观察。

  一个能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的共同体,需要具备强大的核心凝聚力。但“金砖四国”存在着的政治、地缘、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包括边界纠纷、贸易摩擦在内的一些问题,将给它们形成核心凝聚力造成困难,继而影响到各国采取步调一致的联合行动的效率。

  由此可见,“金砖四国”的合作道路未必会十分平坦。当金融危机过去,四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变得不那么迫切的时候,彼此之间是否还能像眼下表现得这般齐心协力,将是一个疑问。但是,我们对此次峰会仍应给予积极的评价,因为四国联合声明向全球展示了新兴市场国家作为一个群体在改革全球货币体系与全球经济格局方面的能力与决心,这是世界上已经存在的G8、G20等经济共同体不得不认真面对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金砖四国”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和未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演变,吉姆·奥尼尔关于“金砖四国”主导全球经济的预言也许能够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