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配股计划出炉 中铝是否认购未定

2009年06月18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虞利

  刚取消与中国铝业公司195亿美元注资交易的力拓公司,昨日公布了其152亿美元的配股融资计划,力拓将按每40股配发21股的比例配售。力拓英国上市公司的配股价为每股14英镑,筹集资金约合118亿美元;力拓澳大利亚上市公司的配股价为每股28.29澳元,筹集资金约合34亿美元。

中铝高层人士透露,中铝已经完成对配股权的登记,但是否参与配股仍未做最后决定。

  力拓此次配股计划给出了较大折扣,力拓英国公司的每配股除权后的理论价(TERPs)为22.656英镑,力拓澳大利亚公司的每配股除权后的理论价为53.61澳元,配股的认购价同除权后的理论价相比,分别降低38.2%和47.2%。15日力拓英国的收盘价为每股29英镑,16日力拓澳大利亚的收盘价为每股73.23澳元,均成倍高出配售价。

  根据力拓计划,中铝应该在7月1日前决定是否参与配股,7月2日后,新配售的股份正式上市流通。6月16日后,力拓原有股东若不认购新配售的股票,其配股权可以在市场上交易,出售给其他投资者。

  上周,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表示,尚未对是否参与配股做出最后的决定,声称中铝公司将会从维护中铝利益最大化角度做最后决定。

  去年2月,中铝与美铝斥资140.5亿美元,以平均成本60英镑/股收购了力拓股份有限公司的1.197亿股,占比12%,成为最大股东,这一比例相当于力拓总股本约9%。中铝今年还对美铝所持股票进行了回购。

  据测算,如果中铝认购所有配股,需出资约8.4亿英镑,按目前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94亿元。而一旦中铝未出资认购配股,中铝以此前的持股数占力拓股份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下降到8%,占总股本下降至6%。

  国际矿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力拓配股计划完成并不难,中铝的选择则较为艰难,在无法获得注资取得董事会席位的情况下,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强行保持现有股权比例已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如果中铝会认购一部分配股,以保持自身在力拓的持股比例不会被稀释得太多,维持大股东的地位,应该是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