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联合发生使人们看到改变的希望

2009年06月18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8日电16日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受到广泛关注,被看作新兴国家寻求更大国际发言权的一大举措。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表文章,认为这使人们看到了改变陈旧现状的希望。文章摘录如下:

  去年12月,在二十国集团的华盛顿峰会上,“金砖四国”集体亮相,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呼吁对现行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进行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表决权。
此后,为了协调应对金融危机的立场和举措,四国专门召开了部长级会议,使“金砖四国”的分量开始实质化。这打破了少数国家长期垄断国际经济事务的不公平局面。

  在此次峰会上,“金砖四国”领导人以联合声明的方式,再次呼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以便使之反映和适应世界经济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的现实。其具体主张包括: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决策过程中的发言权,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对这些机构的主要领导职位进行任命。与此同时,四国还对美元单独主导国际储蓄货币体系再次表达了担忧,提出要使国际货币体系实现多元化,保持主要货币汇率的稳定。

  在首次正式峰会上,“金砖四国”领导人就这些重大原则问题达成共识,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其影响力不能被低估。

  目前,四国经济实力的总和在全球经济中占15%,外汇储备占全球总额42%,加上庞大的国土面积、庞大的人口和庞大的潜在消费市场,这些都将使它们之间的合作充满生机和潜力,更会使世界经济面貌呈现出一幅崭新的景象。不仅如此,虽然这个跨洲跨洋的利益共同体不是一个政治实体,但在客观上势必会改变国际政治的面貌,使之从单极世界走向多极世界。

  基于当前国际金融秩序的现实和各国自身的利益,“金砖四国”领导人对美元的主导地位采取了谨慎的态度,避免给人以对抗美国、导致国际货币秩序更不稳定的感觉。但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增加各国外汇储备的多样化,显然已经成为四国的共识和行动。

  其主要途径之一,是决定增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券;途径之二是在相互之间作出货币互换的安排,以本币作为贸易结算单位,同时相互购买对方的债券。

  当前国际经济秩序的框架是二战之后建立的,反映的是少数发达国家的意志和利益。虽然它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有过积极作用,但早已落后于时代的变迁,对世界经济事务中的公平与公正目标是一大障碍。“金砖四国”此时作为一个新兴力量亮相,无疑是时代潮流所造就,它使人们看到了改变陈旧现状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