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走向多极世界的里程碑

2009年06月18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走向多极世界的里程碑

  ■时报时评■张剑荆

  观念有时会像闪电一样照亮现实。“金砖四国”就是一个例子。2001年,高盛经济学家奥尼尔将巴西、俄国、印度和中国四个国家的英文第一个字母合拼起来,组成了英文的“砖块”(BRIC),这个“砖块”经过几年的孕育发酵,6月16日在俄国的叶卡捷琳堡开始落实为一个具体的国家集团。

四国首脑峰会的第二站明年将在巴西举行,不用怀疑,当四个国家各做过一次东道国之后,世界一定会出现新的景观。这一过程正应了凯恩斯70年前说的话:无论是否意识到,人总是要受某个学说的支配。

  胡锦涛主席在16日“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的讲话中说:“作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四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4.6%,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2.8%,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他指出了这四个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最后一句“按购买力评价计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这一新概念将这四个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清晰地标识出来了。我们还可以指出,金砖四国之所以被称为“金”,是因为他们都是各自地区内人口、幅员、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巴西在拉美、俄国在欧洲、印度在南亚和中国在东亚,这四个地区大国如果按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将进一步巩固其现有地位并改变地区格局,他们各自在自己的地区拥有着黄金一样的未来,而且四者合起来,对于世界格局而言,就像太阳系里升起来了新的星系。

  我们注意到,四国峰会将议题重点放在了落实二十国峰会的成果和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上。这一议题的选择使四国能够获得最大公约数。毕竟作为各自地区内的大国,他们都有着不同的优先课题,对于是否骤然成为国际体系中一个“共同的行为体”,抱着合理的谨慎态度,他们希望减轻会议的针对性和刺激性。

  不过,研读《“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可以发现,会议对于四国各自的关切,都有所体现,这主要体现在“声明”第12、13、14、15条。第12条指出要“建立一个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多极世界”,第13条“无论何人、何地,均无任何理由采取恐怖行动”,第14条要求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我们重申,重视印度和巴西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理解并支持他们希望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第15条四国合作“有利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些属于阐述理念的条款,回应了每个国家的哲学诉求或战略诉求。比如,多极世界是四国共同的目标,而第14条显然是回应印度、巴西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诉求,“和谐世界”则是中国近年来国际战略的指导原则。从这些理念性的条款,从他们相互支持各自基本的诉求,可以看出,四国确实正在向着形成共同的世界态度迈进。四国第一次峰会因此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

  金融危机深化以来,关于国际秩序,有着多个表述,比如有中美两国集团G2、中美日三国集团G3、金砖四国G4、八国集团G8、二十国集团G20等。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有着如此之多的对于国际秩序的设想。那么,从这些表述中,我们能够看出什么?笔者的看法是:首先,我们进入了一个多种秩序激烈竞争的时代,每种秩序的构想者,都体现着某国或某些国家集团对世界的态度;其次,国际体系正迅速、坚定地迈向多极化,每种构想都指向了对单极的否定;第三,最终的秩序形式尚未明确,主要国家都希望保持着选择伙伴的自由,未来将是多种选择构成的集团并存的局面;第四,旧的主导性国家集团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旧世界的黄昏可能真的要降临了。

  总之,金砖四国走向集团化昭示着,我们这个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基本的特征是根据多种标准,形成多种政治行动者。这些行动者在多个平台上运作,在一些平台上彼此间展开着竞争,在另外的平台上又相互间密切合作。总之,泾渭分明的时代结束了。多极化时代真的来临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