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部: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面临机遇

2009年06月18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西部: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面临机遇

  记者仵树大兰州报道 “中央‘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政策已初见成效,多数经济指标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在国家政策的促动下,西部能源资源、装备制造业发展面临机遇。

”日前在甘肃省政府主办的“友好合作与甘肃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应对金融危机和甘肃可持续发展问题展开研讨。

  刘世锦说,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开始趋稳,实体经济下降速度放缓,经济复苏的时间可能比原先预期的要早,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和长期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今后十年仍然可能保持8%左右的增长。在目前的形势下,西部地区也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首先,西部能源资源、装备制造等重化工业比重较高、增长较快的格局没有根本性改变,但需求空间将逐步缩小,目前的“产能过剩”主要是周期性和结构性过剩,不少产品需求仍未达到峰值。

  其次,西部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较低,使能源资源、装备制造等产业具备竞争优势。从中长期看,能源资源产品价格仍将上升,但金融危机后大宗商品中的金融炒作泡沫可能有所减弱。

  “今后十年对能源资源和装备工业的大量需求是西部最重要的机遇”。刘世锦认为,西部应抓好机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时,经过一个时期的扩张后,这些产业只有加强创新,加快技术进步,才能在激烈的环境中成为“有效产能”。特别是对能源资源产业来说,通过横向兼并重组,才能扩大规模效应。

  “甘肃未来发展的重心在工业,而工业的支柱是能源、原材料产业,多种能源资源特别是新能源资源的组合优势较强是甘肃最大的比较优势”。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范鹏说,甘肃要革新工业体系,必须以发展新能源产业为战略突破口,以新型能源产业带动工业体系和区域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

  范鹏认为,国家新出台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兰州列为西北物流区的中心之一和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将会大大加快兰州商贸流通业的发展,使兰州成为服务于西部地区、辐射全国的物流中心,并逐步发展成为面向中亚、俄罗斯及东欧诸国的国际性物流中心,这为甘肃工业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