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杲占强,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

2009年06月18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商业评论》

  品牌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品牌做出了郑重承诺:我是某一人群的利益代言人,我是他们的标志,我将矢志不渝地为之服务。这是品牌的核心要义所在。

  品牌的背后是细分市场。市场蛋糕再大,众所周知,即便世界500强也只服务于有限的客户。

对于企业来说,围绕自身的资源优势,挣属于自己的那份钱,这是企业的本性所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倒下的诸多企业有个共同特点:对公司主营业务缺乏持续稳定投入,资金使用分散且很多投到了股市和房地产领域。当然也有的公司在品牌定位上出现产品高低档打架的现象。公司短期收益良好,但是却是以伤害长期利益为代价的。这与其说是企业家的梦想,不如说是企业家的贪婪。

  市场实践反复证明,任何一个品牌都不可能为全体顾客服务,细分市场并正确定位,是品牌赢得胜利的必然选择。消费者有不同类型、不同消费层次、不同消费习惯和偏好,企业要寻找属于自己的目标消费者,要根据市场细分中的特定细分市场,满足特定消费者的特定需要。唯有明确的定位,消费者才会感到商品有特色,有别于其它产品,从而形成稳定的消费群体。而且,唯有定位明确的品牌,才会形成一定的品味,成为某一层次消费者文化品味的象征,最终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让顾客获得价值收益。

  有效的品牌定位是企业成功通向潜在顾客内心的一条捷径。品牌有效定位后,品牌就有了一定数量的追随者,在这种情况下,品牌建设的使命就是捍卫追随者的利益。一个品牌无论高端还是低端,都代表了背后某一消费群体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当一个高端品牌成为大路货以后,其原有的消费群体就不能通过消费该产品获得其渴望的荣耀尊贵,这个时候产品注定会被原有顾客抛弃。

  在我看来,影尚“玩转”正价店与折扣店这两种业态本身,就是企业过于功利化和利益短期化的表现。做企业品牌不能奢望会出现所谓的尺蠖效应,定位高端自然无法获得低端的广大人群青睐,同样定位低端也无法获得社会精英阶层的认可。种瓜渴望得豆本身就是荒谬的,关键问题是你的定位到底在哪里?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时候,作为企业家必须做出取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